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文化”向世界展现印象最深的中国表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4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纽约时报》撰文说:北京奥运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志愿者大军,他们对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形象的最强烈信息。这是中国要向全球展现的面容:年轻、有期望、自豪、爱国。奥运志愿者大军是北京奥运会一道亮丽的风景,是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夺取了一块最珍贵的金牌,把中国的崭新的风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外籍专家大卫·布雷特先生说,北京的志愿者组织是目前世界上历届奥运会最好的,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将是奥运会志愿服务史上的里程碑。

  打印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跑

  来自湖南的胡茜是一名运动员成绩发布打印助理,她是整个国家体育馆里人头最熟的几名志愿者之一。她的主要工作是第一时间从裁判那里得到运动员比赛成绩,并将打印出来的运动员成绩单及时分发给现场评论员、赛事转播商及颁奖小组。

  “我每天要从1楼跑到3楼,再兜一个大圈子到各个转播商、评论员的工作点,出多少个比赛结果,就要跑多少次。满场转。”胡茜说,刚知道自己被安排在成绩发布打印助理岗位时,感觉很兴奋。

  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胡茜的体力有些吃不消了。“实在太累了,比赛忙时根本就没有时间休息,就跟在学校里跑800米似的,喉咙有充血的感觉。”胡茜的声音有些沙哑,与其他志愿者喊破嗓子不同,她的嗓子是“跑哑的”。

  “每次我都用最快的速度跑,这些成绩对运动员、对转播商来说都太重要了。”国家体育馆里的志愿者,很多人都认识胡茜——“就是那个整天跑来跑去的女孩”。

  城市志愿者:最老的103岁

  北京市崇文区西草市社区的付漪泉老人是170万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奥运会能够在北京举办,说明我们国家强大了,我很高兴,也想为奥运尽一份力。”付漪泉老人说。

  付漪泉老人在西草市社区巡逻了30年,在西草市社区居民眼中,付老犹如一颗“定心丸”,有他巡逻大家都安心。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那天,付老在儿女们的动员下报了名。之后,北京市团委书记、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专门来到老人的家中,亲自为老人戴上北京市奥运志愿者的五色微笑圈。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