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上的“突破”令人惊喜 十大妙语和十大词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北京奥运会昨日圆满结束。各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赛场上屡创新高。

  牙买加飞人博尔特3破世界纪录,美国神童菲尔普斯狂揽8金,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

  而中国选手也不断创造突破,带来惊喜。

  在北京,运动员们都在努力向着人类的极限发起冲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更高、更快、更强。

  2000年之前,奥运金牌榜的格局是,美国和俄罗斯代表团为第一集团,中国代表团领衔第二集团。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终于站到了金牌榜榜首,与美国代表团一道成为第一集团,世界体坛格局就此改写。

  创历史,中国总有惊喜

  水立方绽放中国小花

  成绩:包揽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

  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拿到奥运游泳金牌,19岁女孩刘子歌是中国第一人。

  中国女选手夺取奥运会游泳冠军不是第一次,但是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刘子歌是中国第一人。在14日进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19岁的中国 “小花”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为中国泳军摘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并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22之多。另一位获得银牌的中国选手焦刘洋也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200米蝶泳决赛后,两位中国姑娘成为世界上仅有的游进2分05秒的选手。借蝶泳“小花”包揽金银牌的良好势头,中国游泳队又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再添一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琳夺得了第一枚男子游泳奥运奖牌,堪称重大突破。

  点评:不仅夺了金,还破了世界纪录,女蝶的这一突破,不仅给中国游泳鼓起了士气,也给中国另一大弱项田径带来了些许信心。长期积弱的中国田径与游泳,将来,肯定有希望。

  体操小丫一举成名

  成绩:体操女团冠军

  188.900分,没有任何悬念,中国女子体操队以领先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历史性地夺得了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金牌。之所以说它是一枚分量极重、创造历史的金牌,这其中蕴含着深远的意义。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得的第126枚金牌,也是第5枚团体项目的金牌。在此之前,中国还从未有一个项目的男、女队能在同一届奥运会上集体夺冠,这次这个里程碑式的纪录诞生了。

  点评:团体冠军,是一个项目走向强大的标志,如8年前男子体操夺得团体金牌,继而盛极一样,况且中国女子体操队除程菲之外,邓琳琳、杨伊琳、江钰源、李珊珊、何可欣还都是16岁的小姑娘,就这样年轻的团体而言,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女子体操队必将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

  中国剑客寒锋出鞘

  成绩:首获男子佩剑冠军

  男子佩剑金牌被欧洲国家视为囊中之物,这个起源于中世纪古老贵族的运动,在仲满以15比9击败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之后,这个贵族运动被东方的小伙子用自己的魅力征服。没有肤色问题,也没有人种问题,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仲满这种敢于挑战权威的勇气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同时也赢得了对手的尊敬。这个东方的运动员,从他进入淘汰赛开始就演绎着中国的传奇。

  点评:仲满那一剑的意义,早已超过了24年前的栾菊杰。栾菊杰夺金时,洛杉矶不过是半个奥运会。仲满不仅延续了中国剑客取胜的信心,他那一剑,还刺破了中国击剑已长期无力染金的那一层薄薄的窗户纸。

  拔山扛鼎还看我

  成绩:中国举重队夺得8金1银

  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参加了9个项目的比赛,拿到了8枚金牌1枚银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这是中国举重最辉煌的时刻。”

  8枚金牌中,男女选手各得到了4枚,这让马文广非常高兴,“这回可好了,男女终于‘平等’了,尤其是陆永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举重队第一次在男子85公斤级项目上夺得奥运会金牌,是个了不起的历史突破。”

  点评:男女平等,是中国举重的最大意义。如本届奥运会中国其他一些大面积丰收的项目一样,男女更趋平等,阴盛阳衰已有很大改观。正如马文广所说,举重的另一大突破就在于,中国队选手在大级别上也能有所作为了!

  张娟娟一箭破韩

  成绩:女子个人射箭金牌

  8月14日下午,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的比赛中,孤军奋战的中国选手张娟娟连克三名韩国高手最终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张娟娟在决赛最后一轮中一箭险胜韩国人朴成贤,重现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决赛中的那一幕绝杀,只不过这次笑到最后的却是我们中国人。

  从遭遇对手一箭绝杀到最终一箭绝杀对手,中国射箭在4年的轮回中创造了新的历史,而历史的书写者正是经历了四年前那惨痛一幕的张娟娟,此时,四年前失利的阴霾俨然已经被夺冠和创造历史的喜悦取代,中国射箭也用绝望的一箭令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射箭低下了高昂的头。

  点评:中国射箭被韩国压制了很多年。张娟娟的突破,或许会沿袭近年来中国竞技体育超越强者的固有模式:先是女子个人项目夺金,带动女子团体项目崛起,然后再是男子项目的全面超越。张娟娟夺冠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此。

  蹦出最大黑马

  成绩:蹦床包揽男女两金

  中国蹦床队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超过上届奥运会的一枚铜牌。中国蹦床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分站比赛中表现抢眼,但是还没有通过奥运会证明自己,所以依然被定为中国军团的“黑马”项目。

  这个黑马果然一黑到底,女子比赛何雯娜在名将黄珊汕预赛失手的情况下,顶住了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动作,一举夺得冠军。男子比赛也是同样,最后出场的陆春龙以一套完美的动作上演逆转,最终夺冠。从赛前的冲金,到最后的包揽两枚金牌,中国蹦床队结束了中国在奥运蹦床上无金的历史,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军团的大黑马。

  点评:虽然来源于欧洲,虽然我们开展此项目不久,但可以预言,有这两金垫底,加上中国在体操项目上的雄厚的技术基础,未来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定能大有作为。

  船桨翻飞冲出中国红

  成绩: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观众席上的五星红旗沸腾般飘扬,赛场广播员的话音已经激动得颤抖,这一切,都是因为四名中国姑娘奇迹般夺取赛艇四人双桨项目的金牌———中国赛艇队的奥运历史首金。比赛中,中国姑娘出发时并不占优,半程过后也只名列第二。冲刺阶段,中国姑娘奋起直追,在最后200米时终于超过了领先她们曾达半条艇身的英国选手,率先冲过终点。

  “我们惟一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中国姑娘奚爱华说,“赛艇长期以来都是欧洲人的强势项目,但我们证明了中国人同样可以做得很好!”

  点评:中国女子赛艇原本是中国水上运动最先接近世界水平的项目,但自1988年以来,她们只有银和铜。此次夺金,可以算为中国女子赛艇正名。本报记者 王智 张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