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融入中国贡献 东西方文明在北京碰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37   足球-劲体育

  中国人为奥林匹克运动所做的杰出贡献,不仅是为来自全球的最优秀运动员提供了良好的比赛、训练条件,不仅是创造了奥运史上的诸多第一,也不仅是在13亿中国人中间普及了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运动将会铭记:中国人成功地通过北京奥运会,消除偏见、促进包容,让中国文化与和谐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奥林匹克文化,在奥林匹克普世价值中,融入了中国的贡献。

  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西方,蕴含着全世界人民高度认同的普世价值,但普世价值并非为西方所独创。东方文化同样是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奥运会更阐发了中国对当代奥林匹克精神丰富内涵的理解,中国为以奥林匹克文化为代表的人类共同价值的探索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全世界体育健儿四年一次的大团聚,更是世界各民族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盛大节日,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运动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也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激情对话。

  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一点,就是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和理解,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和团结,摆脱各自文化带来的偏见,“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在不同文化的展示中,看到的不是矛盾和冲突,而是人类社会百花齐放、千姿百态的文化图景,从而使文化差异成为促进人们互相交流的动因,而不是各自封闭的藩篱;使矛盾成为互相学习的动力,而不是互相轻视的诱因。

  中华文化在其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对外来文化的巨大的包容性和融合力,在不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日益展现出她的巨大魅力。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学者亨廷顿所提出的“文明冲突论”影响巨大,但中国文化更信奉“和而不同”、多元文化和谐共存,通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来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给奥运会、给世界的真诚奉献。

  近年来,中国提出“和谐世界”建设,这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延伸。和谐世界的目标,反映了历史潮流的发展方向,符合人类社会的普遍愿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中华民族义不容辞的崇高责任。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中国为实现自身和谐、促进世界和谐所做的一次重要努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