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是最高境界的参与 老将身上体现另一面价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05   足球-劲体育

  奥运会四年一次,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机会都只有那么几次。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菲尔普斯那样的天才和幸运,只参加了两次奥运会就成为金牌第一大户,有的选手为了圆一个金牌梦,也许要等上好几届奥运会,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几年奉献给赛场。

  能参加五届以上奥运会的运动员少之又少,16年足以使他们从青春年少熬到步入中年。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不一定都是各自项目的王者,但肯定都对这个项目充满热爱。中国射击的谭宗亮从来没能获得一块金牌,这对于一个高水平选手来说是一件多么遗憾的事情,何况这又是那么一个需要耐住寂寞的运动。美国游泳的达拉·托雷斯,回到赛场是要证明她还能游得很快,而没有对那一池碧水的感情,她未必会回来和自己孩子一样年龄的对手比拼。

  巴西女排的队长佛法奥从1992年开始参加奥运会,现在已经到了38岁的年龄。16年来,她有几乎一半时间是在板凳上度过的,她的能力曾遭到质疑,她的球队也一次又一次地倒在半决赛。巴西女排16年来的夺冠路,真的体现了百折不回奋勇攀登的精神。无论面对人们的怀疑,佛法奥和她的队友们从未放弃,也从不抱怨命运不公,而是一点一点地提高自己,直到把自己提高到一个拥有绝对实力的地步,用惊人的8战全胜仅失一局的战绩,圆了自己的金牌梦想。

  同样从1992年就开始参加奥运会的阿塔莫诺娃,已经有了2块银牌,她何尝不是为了一块金牌才回到赛场。然而,现实并不浪漫,有史以来最典雅的女排选手只能和球队一起带着历史最差成绩离开北京。永不放弃也未必就能得到,当这些发生时,命运露出了残酷的面孔。

  坚持在赛场,有时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中国羽毛球的张宁和日本柔道的谷亮子,再次踏上奥运征程,既体现了个人奋斗的价值,又在她们身上寄托着一个团队的责任。两人本来都可以在上届奥运会后功成身退,但是前者面对中国队女单青黄不接的局面,后者肩负日本国术旗帜性人物的重担,她们明知此行不易,却都勇敢地接受了一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是两种,一个幸福,一个失落。张宁既完成了球队交给她的任务,又再实现了自我超越,谷亮子则不得不摘下奥运三连冠的光环,接受被打败的现实。

  坚持,不一定就有回报,它有时是一份热爱,有时是一个梦想,有时是一种责任。奥运会上,有那么多老将在坚持,有的是我们曾经说过再见的,有的是我们现在要说再见的。体育是属于年轻人的舞台,但是往往在这些老将身上体现出更多技战术以外的价值,他们的精神比金牌更显可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