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零事故” 完美安保让运动员安心比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述评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9月5日的这一天成为了奥运会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持枪袭击了奥运村,当场杀害2名运动员,劫持9名运动员,而最终9名运动员无一获救,5名恐怖分子和1名德国警察死亡。

  24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发生了强烈的爆炸,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随后100多名记者意图前往新闻中心发稿的时候,又遭到了警察的阻拦而发生冲突。

  2000年,危险也一度迫近,“基地”组织亚洲头目伊萨姆迪计划袭击奥运会,他和另外一个恐怖组织“伊斯兰团”联系,袭击核反应堆,但因为遭到后者的反对而流产,悉尼警方在两年后才知道了这差点降临的危险。

  如何完成平安奥运的承诺,也是对北京奥运的一个巨大考验。

  奥运会开幕前,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表示,威胁来自三个方面:国际恐怖组织向特定组织、特定对象发动恐怖袭击;“东突”等恐怖组织进行的袭击活动;严重的刑事犯罪。国际刑警组织也在奥运会前发布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袭击北京奥运会

  于是,大家的视线被安保问题所牵扯,鸟巢旁边的防空导弹,奥运会的食品安全等等,无一不被国外媒体聚焦。

  最终,北京赢了,中国赢了,不仅仅在竞赛成绩上表现完美,在安保方面,也交出了没有一起奥运安保事件,没有任何参赛人员、官员受到伤害,没有一起食品安全事件的“零事故”的答卷。之前外国媒体关注的空气安全问题,运动员们也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应,科比、纳达尔、加索尔等一个个明星在北京自由地呼吸,菲尔普斯、博尔特、伊辛巴耶娃一次次在这里向更快更高更强发起挑战,一个个纪录在北京被刷新。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2008奥运会,中国也用事实证明了这一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