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安保实现平安奥运 11万+140万构建安全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辉报道 16天的体育盛会在昨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赛场上运动员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精神,并不断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的同时,在赛场外,11万人民警察、140万志愿者以及无数的中国民众,也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零安保事故、零伤害纪录、零食品安全问题……这些,就是我们交出的答案。

  罗比娜是阿富汗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在一个多月前,原定代表阿富汗参赛的阿哈德娅突然神秘失踪,在此之前阿哈德娅受到过威胁,于是罗比娜成为了替代者。罗比娜虽然没有受到威胁,但还是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包括她的家人。从她进驻北京开始,贴身的保护伴随了她整个奥运会的旅程。

  910个安保方案换来认可

  罗比娜只是整个奥运安保的一个缩影。自奥运会举办之后,安保就是这项体育盛会必不可少的一项措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美国更是派出了F16进行巡逻;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方面曾经进行过一次长达72小时的安保演习。

  为了更好地完成奥运会安保工作,中国早就进行了准备,并采取了不同形式与国外安保部门合作。一方面是“走出去”,2003年,北京警方便选派了133名警察赴英、德、澳大利亚接受培训。第二是“请进来”,中国拿出了910个奥运安保方案,邀请各国安保部门派人前来参加论证。根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80个国家直接或者间接地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安保行动,他们都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令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英国伦敦市的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有点妒忌。7月15日,他在英国内政委员会会议上公开抱怨说,伦敦奥运会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安保挑战,可伦敦警方和英国政府“做得非常不够”,在24日完成奥运会交接仪式后,他说“我有点妒忌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他们进行得相当完美”。

  确实,在16天的盛会时间,北京一直处在祥和的气氛中,运动员、官员、工作人员、观众都陶醉在欢乐的海洋中,没有谁在为安保的事情感到忧虑。一个数据说明了北京安保方面付出的努力:自安检工作启动以来,奥运期间,北京安检人员在市内各主要安检点检查各类人员700多万人次、检查物品600多万件次、检查车辆28万多辆次,实现了“零投诉、零漏检”的工作目标。

  11万+140万构建安全网

  程鹏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一名警官,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他负责美国“梦八”篮球队的保卫工作,每次“梦八”出行,程鹏都要跟随左右。程鹏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跟我走!”在十几天的朝夕相处中,程鹏也和“梦八”队员结下了感情:“记得第一次带他们去比赛馆,全场观众的热情把我惊呆了,但现实中的他们并没有架子,都很可爱,因为我的英文名字和成龙同名,他们还不断地在我们面前比划武术动作。”

  程鹏的经历是北京安保系统中的一个缩影,程鹏是整个北京奥运会安保人员的普通一员。

  严格的安保措施无疑是北京奥运会安全举办的最根本原因。比如北京奥运会安保动用了海陆空部分力量,涉及四个军区部队,在鸟巢附近,就部署了空军的新型地空导弹。关于这个地空导弹装备,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强烈关注,路透社、英国《泰晤士报》也肯定了这种防范措施的重要性,并指出“北京奥运会安保措施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代价最高的。”

  奥运村、各场馆等地的安保更为严格,所有人员都有自己的活动区域,尤其是记者的活动区域被严格限制,奥运会采访期间,多名记者因为进入不该进入的区域而遭受了警告。

  英国媒体称,为确保“平安奥运”,中国组建了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部队,100万左右的社会志愿者将成为坚实的后盾。根据奥组委及相关部门的公布,仅北京,参与安保的民警及武警人数达到11万,而志愿者人数达到了140万。

  除了安检、分流等措施,北京奥运安保最成功之处是“全民安保”———除了志愿者之外,所有举办赛事城市的市民都自发性加入安保行动。北京海淀区的张慧华老大爷就是其中一人,十几天来他一直在“巡逻”和“站岗”,“铜墙铁壁”,这是他对北京安保工作成果的评价。北京奥运会行将结束,张慧华老大爷很高兴:“奥运会圆满举办,我们都觉得非常自豪。”

  针对特定对象的安保,例如来自阿富汗的女运动员罗比娜、美国运动员等,保护的力量就更为强大。公开的资料显示,北京奥运会投入到安保方面的资金经公布为31亿人民币。各种高科技安保装备也被投入使用,在安全部队中,除了配备价值达百万美元的防暴车及重型武器之外,还配置了一种强力弓弩,弓弩上佩戴了红外瞄准器,此外,便携式X光检测仪、红外线伸缩视频探测器、排爆机器人、单兵反恐突击车等高新技术装备都被投入使用。

  信息安全也是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320名信息专家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奥运的信息安全。

  食品安全也是备受关注的,从奥运会开幕至今,北京奥运会没有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整个奥运会期间,食品供应超过200万份,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合格率达到了100%。“这是最好的奥运村”,“这是最美的饭菜”,各种各样的赞誉扑面而来。

  安保人员多着便装

  奥运会已经结束,一些运动员正准备离开,带着奥运的精神和奥运的经历,他们怀着喜悦返回各自的祖国。

  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美国游泳选手马克·沃肯廷奥运会期间在美国一家媒体上发表文章称,虽然此前他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但在他看来,北京奥运会将超越所有往届奥运会,他说,“在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

  这与本届奥运安保工作的人性化考虑息息相关,一切围绕着方便运动员来进行,安保人员大都身着便装,“我感到非常安全,但并没有感受多少限制。”多名国外运动员如此表示。

  为了更大程度地方便运动员和观众,北京奥运会尽量简化检查措施,例如高科技的检测设备不用你再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待上半天,还比如,媒体班车从“封闭区”到“封闭区”,只需要接受一次安检。

  奥运会期间,一幅图片也引发了轰动,这是布什观看比赛的一幅照片,身后左侧一个佩戴证件的黑衣美女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美女保镖全程保护布什全家》,该报道迅速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虽然这位美女是否是中方保镖,没有正式的官方消息,但布什在离开的时候对于北京奥运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整个过程都充满着真诚,对于奥林匹克来说这是一件幸事。我感受到了很多的乐趣。”

  就在布什离开中国前,他还和女儿一起逛了秀水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