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奋剂检测零容忍换来高纯度 中国运动员很清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然报道 虽然北京奥运会最后的药检结果还没全部出炉,但国家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忍不住要为本次竞赛的“纯净”惊叹了。早在奥运会开始前,罗格主席曾经说过,根据近年来的药检比例推算,北京奥运会上可能会出现30至40例兴奋剂事件。然而截至八月二十日之前,北京奥运会创纪录地进行了4500例高密度药检,所有结果都已确认,只有6例呈阳性,堪称“最干净的奥运会”。

  检查密度历届最强

  “本届奥运会将原来的3600例检测数量增加到4500例以上,并加强了惩罚力度,收效十分明显。”罗格在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为止发现的6例阳性结果报告仅占检测总数的97%。”

  国际奥委会目前共进行了近5000次药检,比雅典增加25%,比悉尼增加了90%,这也使得负责药检的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成了近期最忙碌的机构之一。奥运会期间,每天他们要进行300多次的检测,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24小时可出正常结果,48小时可出阳性尿检结果,72小时可出EPO和生长激素检测结果,所有检测结果都于当日向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汇报。连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都公开表示:“如果10分是满分,我给中国人8.5分。”

  与此同时,运动员们对频繁药检的态度也不再排斥,而是表达了理解和配合。在男子铁人三项中拿到银牌的加拿大选手西蒙·维特菲尔德在一次采访中就表示欢迎药检。“来吧,我愿意不停地药检。我甚至愿意让他们给我在手腕上装一个卫星定位器,我不介意。”维特菲尔德说,他来北京之前在家乡维多利亚参加了药检,比赛前第四天和赛后也都进行了药检,对此他说:“这当然会带来不便,但如果有人作弊了那将会更麻烦,所以尽管来药检吧。”

  中国运动员很清白

  在已经查出的6例兴奋剂使用事件中,名气最大的是乌克兰女子七项全能银牌得主柳德米拉·布隆斯卡,她的A瓶和B瓶尿样中都含有甲基睾丸素成份。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21日宣布对她进行临时禁赛,取消其所获成绩,收回奖牌并逐出北京奥运会,等待她的还有可能是终身禁赛。

  此外,西班牙女子自行车手莫里诺、朝鲜男子射击选手金正洙、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希腊女子400米栏卫冕冠军哈尔基亚和乌克兰举重选手伊戈尔·拉佐廖诺夫都先后被查出了服用违禁药物。无论运动员本身是否是误食兴奋剂,奥组委都给予了他们至少取消成绩的惩罚,这也是本届奥运会实施“零容忍”的结果。

  国际马术联合会此前宣布,巴西、德国、爱尔兰和挪威4对人马组合中,马匹送检的A瓶体液里均含有名为“辣椒素”的违禁药物,因此取消这4名选手参加场地障碍赛个人决赛的资格。不过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说,这几例阳性是国际马联自己的检查,不在国际奥委会的控制之下,因此不算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查出的。

  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所有运动员都顺利通过了药检,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实现了干干净净参赛的目标,维护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维护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维护了国家的荣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