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观众向世界展现文明进步 看台难觅垃圾踪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公共场所的“垃圾问题”一直困扰着国人,也曾为外国人所诟病。在以往的一些大型比赛中,似乎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观众离席出场后,地上垃圾满地,一片狼藉。因此人们发出叹息,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地上没有一堆垃圾”。

  但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内,记者惊喜地看到,散场后的坐席下干干净净,几无杂物。观众们都很自觉地将空矿泉水瓶、食物包装等垃圾放到每个出入口旁的指定收容器里。

  “随地乱扔东西可不好,让人家看着笑话。走不了几步路,顺手放到垃圾箱里也不费事。”带着孩子来看跳水比赛的张先生说。“垃圾就应该放在垃圾箱,不能随地丢。”他5岁的小女儿冲着记者大声说道。看来她对记者的“垃圾”问题提出了质疑,仿佛觉得这有什么可问的,在她看来,“不能乱扔垃圾”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在能容纳9万多人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记者看到,坐席下仍然还有一些垃圾,但是非常之少。“垃圾不多的,一个看台一会就能清理完。”一位垃圾清扫人员说。她告诉记者,国家体育场的比赛结束晚,每天差不多都要到晚上11点,原本以为垃圾多,会清扫很长时间,但现在发现,观众们都很自觉,大多数都能自己将垃圾带出投入垃圾箱,“工作不是很累,也不用特别晚回去休息。”她欣慰地说。

  北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副部长姚辉也告诉记者,观众离场时多数的垃圾都很自觉地带离场馆,放到指定的垃圾收容器里面。没有在场馆里出现有些人所想象的垃圾遍地、场馆环境被破坏的情况。

  姚辉称,北京奥组委要特别对观众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场馆里有几十个业务口,其中有一个清废业务口,场馆垃圾会很快被收集到一起,再通过一个非常便捷、通畅的渠道,运出场馆,运送到市里指定的垃圾处理场所

  8月19日,在国家体育场外,记者看到,三位古代人物装扮的青年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奥运会的召开。他们除了摆姿势和观众合影外,还不忘环保,时时注意脚下被遗落在地上的贴纸和烟头,走两步蹲下身,从地上将贴纸揭下扔进垃圾箱。

  正是每个人的每个行动,让奥运场馆真正干净起来,真正靓丽起来。

  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这样描绘对北京的第一印象:“每一寸土地都被打扮得整整齐齐,垃圾被快速扫离每一条人行道,一群群花匠在路边忙碌,把花卉修剪成五环或北京奥运标志……所有这一切没有一样看起来是强迫的结果,在这清新的空气中充满着一种令人惊讶的心甘情愿。”

  的确,北京奥运会给了人们一个答案:几万人乘兴而来,几万人整洁而去,场馆的地上,“几乎没有一片纸屑”,开幕式的看台上,“没有一堆垃圾”。这是中国人的最大进步,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又一块“中国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