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村奏国歌“零失误” 队长“扇风”控制节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播放国歌两人把关、队长“扇风”控制节奏……昨天,负责奥运村欢迎仪式国(会)歌演奏的刘雅嘉揭秘,如何实现奏国(会)歌升国旗零失误,创下了历届奥运会纪录!

  历届奥运会都有放错国歌、升错国旗的现象。奥运会前,刘雅嘉接到存在5张盘里的205首国(会)歌(其中一国被取消参赛资格),她用了3天时间,每首歌刻一张盘,最后刻了210张盘。

  很多国(会)歌听着很相似,有3首国歌的旋律几乎是一模一样的。虽然旋律一样,但配器不同,刘雅嘉说,每场仪式前她和音响师都会根据排序,分别用耳机听歌,再共同播放,如果两首完全对上就没问题了。

  “三军仪仗队特别要求完美,”刘雅嘉说,历届奥运会在仪式上都有偏差和失误,最小的失误就是歌奏完,旗还没升上。但仪仗队则要求非常严格,每天早上6时便要到现场练习。

  升旗时,在一旁草地上用注册卡“扇风”的大队长引人注意,其实,他是在用这种方式给战士打节奏。刘雅嘉说,队长手里有秒表,掐国(会)歌长度,如果需要加快,他就多扇两下“扇子”。

  特派记者 尹安学(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