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雄并起 对抗搏击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8:18   深圳晚报

  击剑 群雄

  与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意、法两强争霸不同,这次的北京奥运会可谓是群雄并起,乱世纷争,奖牌分布比较均匀。

  欧洲国家继续在这个由他们发明并制定规则的比赛中展示强大实力,意大利和法国再次以两枚金牌打成平手。德国也不甘示弱,同样在两个项目上称雄。俄罗斯和乌克兰则各在一个项目上折桂,证明了东欧国家的实力。除此之外,只有中国和美国各自挑落一金。

  中国队主场作战,收获巨大。除了男女佩剑之外,男花个人、男重团体、女重个人等项目,都实现了可喜的突破,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如果运气更好一点的话,中国队还将收获更多的奖牌。国际剑联主席豪克、技术总监鲍勃、著名重剑教练勒瓦瓦瑟尔等人在接受采访时,都众口一词地指出,中国已经是一个击剑强国。

  此外,我们还不该忘记五旬剑客栾菊杰重返剑道,不该忘记小个子“佐罗”太田雄贵为日本击剑挑落的那枚男花个人银牌,不该忘记突尼斯17岁女佩小将贝斯贝斯成为首个杀入奥运会八强的非洲剑手,不该忘记来自塞内加尔的那群佩剑运动员、来自南非的男重运动员……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才让击剑运动的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柔道 首次

  北京奥运会的柔道赛场,就是由许许多多的“首次”组成。当33岁的冼东妹高高举起双臂时,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沸腾了。这个有一个一岁半女儿的妈妈,创造了中国体育的历史:第一位成功卫冕的柔道奥运会冠军!第一个成功夺冠的妈妈选手!而她赛后的那句“女儿,我会好好补偿你”也成为奥运会上最令人感动的语录之一。

  冼东妹之后,杨秀丽又为中国柔道军团夺得72公斤以上级金牌,赛后她对刘永福喊出的那声“师父”,是10年来她首次认为自己有资格如此称呼教练。最后,佟文以一枚78公斤以上级金牌为本次柔道比赛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这也是她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除了中国军团外,外国军团也出现了不少“首次”。蒙古柔道选手布辛巴亚尔在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决赛中击败了哈萨克斯塔选手,为蒙古国赢得历史上首枚柔道金牌。此外,非洲选手也在柔道赛场上超越了自我,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哈达德获得女子52公斤级铜牌,她也因此成为非洲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柔道选手。而美国的鲁西,在战胜了德国选手后,也为美国赢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柔道金牌。

  跆拳道 争议

  北京奥运会上,拳击、体操等项目都引起了判罚纠纷,这点在跆拳道上尤为突出。

  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四分之一决赛中东道主陈中就深受其害。本来比赛以陈中获胜告终,然而,英国队在赛后提出了申诉,经过仲裁委员会认定,英国选手最后的进攻动作得分,改判这场比赛史蒂文森获胜。这也让陈中失去了实现奥运会“三连冠”的机会。

  另外,在一场8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古巴选手马托斯和他的教练因为不满裁判的判罚而对其进行拳打脚踢。这两人随后也被世界跆联终身禁赛。同样饱受困扰的还有美国选手洛佩兹,他因为裁判的一个判罚扣分而丢掉了到手的胜利,他赛后提出的申诉也没能得到仲裁委员会的支持。

  摔跤 交替

  摔跤仍然是俄罗斯的天下,不过各国的迅速崛起也让奖牌的分布日渐分散。摔跤已进入新人辈出的新时代。

  俄罗斯内部竞争激烈,新人担纲重任,但对外也几次被别人“黑”掉,尤其是米尚在古典跤84公斤级意外落败,打击了俄罗斯队的士气。而雅典奥运会春风得意的选手,如韩国的郑智炫、埃及的易卜拉欣都早早落败,预示着世界跤坛正处在新老换代期。

  日本队仍占据女子摔跤的首位,不过格局有微妙变化。中国和加拿大已严重威胁日本的地位,据了解,日本“神奇四人组”将很难在伦敦奥运会再度联袂,到时可能会天下大乱。日本男队有不错表现,将来会使男子摔跤格局更加混乱。

  中国队整体水平处于俄日之外的第三集团,竞争也很激烈,不过中国队有脱颖而出的趋势。他们在成绩全面超过上届,获得历史突破。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摘银,是男队最大亮点。女队王娇夺得金牌,为中国队卫冕,而许莉夺得55公斤级银牌,也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拳击 乱拳

  北京奥运会对于拳击项目来说,是一次彻底的颠覆之旅。业余拳坛长期以来由古巴、俄罗斯两强把持的局面被彻底打破,以中国为首的“第二集团”国家开始集体爆发,奥运拳击赛场也出现了百花争鸣的盛况。

  古巴无疑是最令人大跌眼镜的队伍,上届奥运会,古巴以5金2银1铜高居榜首,而本次比赛他们却一金未得。此外,另一个强国俄罗斯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2金1铜的成绩使得他们屈居中国之后位列第二。本届奥运会一共有9个国家取得金牌,20个国家拿到奖牌。

  东道主中国能在比赛中有如此出色的发挥与长期的准备密不可分。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更是让队员大量出国比赛,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有10名队员通过资格赛,在参赛人数上仅次于在11个级别中满额的俄罗斯队。另外,良好的心态也是他们获胜的重要法宝。在邹市明夺得首金后,崔富国对张小平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任务,你只要打出水平就可以。”完全没有压力的张小平在决赛中打得勇猛顽强,再夺一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