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奥运直播引白领热捧 草根直播员迅速窜红(图)(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1:25   东方网
新浪奥运直播引白领热捧 草根直播员迅速窜红(图)(2)
有小茶犬吉祥物的陪伴,崔鹏搞体育赛事文字直播得心应手(本报记者杨磊摄)

  奥运期间每天他都在上午11点到新浪网,来了之后特意先多喝上点水,多上几次厕所。因为他负责的是新浪“20小时滚动直播室”,要求对所有比赛进行客观播报、重点直播一两场焦点赛事,此外还要适时加入自己的评论。最忙时同时直播10多场奥运比赛,用李敬的话说:“连上厕所的工夫都没有。”

  接着他便在这个直播工作区里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面对着桌面上的小液晶电视、多台壁挂背投电视以及带视频卡的计算机进行长达起码6个半小时的工作。

  赛前,他先浏览赛事前瞻以及奥运官网上有关比赛队员的情况介绍。尽管是个体育迷,但崔鹏深谙的只有三大球、乒乓、网球、跳水等项目。但时常会碰到诸如柔道、自行车、皮划艇等不熟悉的项目,崔鹏倒要在家先做足功课并在12:30直播前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事先求助。有一次直播“男子飞碟多项”比赛时,崔鹏还是心里没底,幸好旁边坐着另外一位直播员比较喜欢研究射击,在崔鹏“吃不准”时提醒崔鹏,直播倒还算顺利。

  钱骋对此浑然不知,因为彼时他正在办公室里手捧着咖啡欣赏着奥运的赛事直播。“(陈艳青)你是英雄、你是传奇,你是唯一的神话!如果项羽在世,应该和她来比一比,到底是谁‘力拔山兮气盖世’!”钱骋哈哈大笑,虽然单位里不方便看视频直播,但钱骋感觉如临其境,并不时留言与他心目中的“小编”沟通。有一次,他忍不住发出:“我是你的粉丝!”一时网友似乎引起了共鸣,纷纷向那位未曾谋面的“小编”吐露心声。

  【直播赛事】

  既有光荣也有遗憾

  “美国队扣球成功,23:7。”“看来古巴队的‘单车’不容易变成‘摩托’了,他们会骑着单车渐行渐远吗?”“这样美国女排姑娘们时隔24年以后再一次闯入了奥运会的决赛。”……

  坐在办公室里的钱骋也当起了办公室的解说员,与众不同的是,他是看着崔鹏的文字直播进行报道的。钱骋告诉作者,很多白领也都喜欢看崔鹏的直播,“不是简单的比分播报。穿插很多精彩的评点,很有营养,就像看现场一样。”

  说起数以万计的钱骋们对崔鹏如此评价,崔鹏倒有些不好意思。原来,崔鹏南开大学毕业以后就留在学校当过几年老师,教外国学生汉语和中国文化。加之从小就主持一些节目活动让崔鹏成为了一个口才甚好的“侃爷”。作为自由职业者,平日在家和朋友们一起看比赛的崔鹏总喜欢进行“直播解读”,“还没少挨过朋友的抱怨呢。”奥运开幕前,各媒体招兵买马扩充自己的奥运报道团队,一次崔鹏和朋友,也是策划新浪奥运直播的李敬聊起,“哥们儿,看我还不行嘛,我决定帮你一把了!”面对崔鹏的主动,李敬一拍即合。

  来到新浪后,崔鹏必须在几台电视和至少10个网页之间来回切换。平时喜欢模仿黄健翔的崔鹏倒也没觉得有多大难度。只是有时电视不够用,但为了让网友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只能靠一些声音发挥来解决问题。有一次,中国乒乓队员8:1领先对手。但他看不见电视画面,不能乱说。所以就用“中国队压倒性技巧优势拿下了这一球”来补充。

  不过,崔鹏总感觉直播期间有不少尴尬。比如扮演他最鄙视的“比分播报机”的角色。最让崔鹏觉得失败的是王皓对阵佩尔森的那场乒乓半决赛。“比赛的过程完全一边倒,在播报的时候自己也觉得无趣,硬想话讲。很失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