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峰大行动开总结会 创新材料助力地区可持续发展

http://2008.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3:54   新浪体育
珠峰大行动开总结会 创新材料助力地区可持续发展
总结会现场

  “2008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科技板块的主题活动――“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年度项目总结会,于今日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杜邦公司和奥维斯公司的领导们,与今年参加此次科考项目的部分志愿者和新闻界代表一道出席了会议。

  在总结会上,来自各方的代表全面而系统地回顾了2008年的科考工作,并参观了专门为西藏珠穆朗玛峰地区设计的“高原生态节能建筑”模型展示。该设计充分解决了项目组在08年计划科考工作时所确定的三方面重点关注问题,即充分考虑到珠峰地区恶劣的高原环境所带来的困难;尊重珠峰地区藏族居民特有的生活和文化习俗;在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的同时,不破坏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和资源。

  正如杜邦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监徐俊所强调的:“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科考队志愿者们所一直秉承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特别是整个设计所遵循的“3个当地”的原则:即保留当地的建筑传统;尽可能多地使用当地的建筑材料;利用当地的施工力量。更是为该项目后期的推广和市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运用科技实践可持续发展、推进珠峰地区民生改善”是08年科考计划的长远发展理念与创想。经过8个月的走访、调查、问答、测绘、实验室研究等,“高原生态节能建筑”示范工程设计终于顺利完成,其设计模型也在今天的总结会首次对外展示。这也标志着 “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 顺利完成了2008年度的阶段性目标。

  该示范工程继承了传统藏族建筑风格,一方面通过被动式阳光间和空气集热器,利用阳光加热阳光间中的空气,与冷空气形成循环,提高室温;另一方面,两个卵石太阳能炕集热和蓄热可以利用卵石缓慢释放热量的特点实现蓄热、放热功能。卧室顶上设计的大面积蓄热天窗,则改善了建筑的采光面积和采光性能。

  在会上,作为深度科考阶段的重要建筑专家,曾雁教授则表示:“除以上房屋设计方面的创新外,高性能建筑材料的应用也是该示范工程的一大亮点。杜邦™特卫强®防水透气膜产品属于可回收利用的环保材料,被用于设计中的墙壁和屋顶。在不增加房屋承重的情况下,其不仅可提升建筑的防水、防风性能,同时还可以起到保温隔热的效果,真正意义上改善住户的居住条件。”

  另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工程预计将于今年5月动工,7月投入使用,最终将由当地建筑工程队进行施工,采用当地的建筑材料,以培养和提高当地建筑师的技术水平和节能意识。为满足不同收入的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应用。基于该设计方案,科考队还准备了基本版和升级版。

  据“珠峰大行动”主办方介绍,“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是由“2008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的战略合作伙伴——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组建的。该计划秉承促进珠穆朗玛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思想,旨在通过对科学实验村示范户的实地改造计划,完成对替代能源等项目的调研取样,最终分阶段、分区域地改善珠峰地区的基本民生质量,为推动珠穆朗玛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为该地区的未来发展积累可全面推广的第一手资料。

  附:2008年“杜邦民生改善科考计划”的整体科考进程

  去年5月,由志愿者和西藏科技人员组成的“杜邦民生改善科考队”正式成立,并在珠峰地区展开了第一阶段的实地科考工作。该阶段科考工作以当地的太阳能、风能、沼气等“可替代能源”应用为主要方向,通过日喀则地区的科技研讨会和对定日县两个乡的入户考察取样,获得珠峰地区自然环境、新资源的利用状况和发展前景的综合了解。基于该阶段收集到的宝贵基本数据,科考队最终总结形成了第一阶段的初期科考报告。

  初期报告显示:在珠峰地区,光伏太阳能应用面临着技术、成本等多方面瓶颈。沼气由于当地气温较低,应用难度很大。而风能仅在部分地区存在可行性,缺乏广泛推广的基础。而与以上现状并存的是,珠峰地区居民建筑的蓄热保温状况较差,在风力大、高寒度的自然条件下,对燃料和能源的需求都很大。这不仅严重制约了当地居民生存条件的改善,同时也加大了当地植被保护的难度。

  基于初期报告内容,项目负责团队最终决定选择“高原生态节能建筑”作为下半年深度科考的重点攻关方向,并为下一步的深度科考制订了严谨而可行的工作计划。同时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除整合杜邦公司在建筑方面的科技资源以外,项目组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作为下一阶段深度科考的技术支持单位参与示范工程的设计工作。

  随后在11月,由技术支持单位相关专家,杜邦公司建筑材料研究人员、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摄制组和西藏青年登山队员组成的第二阶段深度科考小组对珠峰地区的3个乡,6个行政村进行更为深入的入户调查,完成了相关5个大项、88个小项调查问卷。这不仅为“高原生态节能建筑”的后期设计收集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也确定了后期工程的示范户家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