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奥运正式开餐前的开胃酒名叫伤别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5:22   深圳新闻网-晶报

  每一届大赛开始前,都似乎有一个无形的仪式,向因各种原因而不得不与本届大赛告别的选手致敬,北京奥运之前同样如此。

  北京奥运上,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庞大到639人之多,而在雅典奥运上我们只是407人,这就是东道主的优势,毕竟很多竞争力不强的项目,也可以通过东道主的直通车走上赛场,比如男足什么的。

  但就是这近乎“空前绝后”的大队伍,依然装不下很多人的梦想。在火车即将到站的时候,他们不得不下车了,这就是一种竞争的残酷。越是我们的强项,这种竞争越显无情,“既生瑜,何生亮”这样的感慨,注定会在这一段日子里屡屡被人提及。

  张国政这样的性情奥运冠军并不多见,四年前能在雅典夺冠后直接当着全国人民的面,对自己的老婆大喊:“我爱你!”,于是,他成了中国人的开心果;然而,在北京奥运还有十几天就要开幕的时候,大名单却对他说:我不爱你!这种打击可以想像,没办法,对手不是一个而是两个,石智勇、廖晖,都是必夺金牌之人,34岁的张国政落马也就在意料之中。只是希望,石智勇或是廖晖,夺冠之后,也能如张国政一般可爱与性情,否则,总是少了一些什么!

  还有罗微,还有王旭,还有滕海滨……都是上届的奥运冠军,可是这一次,到了家门口却出局了。这种伤痛,在周遭一片热闹喧嚣的夏日里,怕是只有自己和家人面对了。其实,这些冠军还是好的,他们毕竟成功过;还有那些差一步之遥就要登上世界和人生之巅的选手,这一次落选,被改变的,可能就是自己整个的人生。比如杨炼,如果她去,也是冠军,可惜,这个机会没了,对他们,我们又该说些什么?

  这就是奥运正式开餐之前的开胃酒,名字叫做“伤别离”,只需简单地饮下去,大餐就开始了,就只有这一瞬间匆匆的告别,因此别忘了带上我们的祝福与敬意,要知道:背影也是一种肖像!(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