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也夫:学会欣赏敌人 学习发乎于内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3:38   体坛周报

  游戏是战争的模拟。但毕竟是模拟,与真正的战争不一样。因此游戏中自然会产生,也会着意提倡一种精神:欣赏敌人。不仅要尊重,而且是欣赏。

  读者会说:你字眼选错了吧,比赛中的双方是对手,不是敌人。您不会不知道萨乌丁吧。他6日到京,一下飞机就对围堵的记者说:“中国队非常强,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您听出什么味道了?我的感觉是对中国队的尊重和欣赏。中国的队员和观众对这位“宿敌”也绝对是欣赏和钦佩的。其实只是在“分清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阶级斗争的政治话语中,对手和敌人的通用才是严重的问题。前面说了,游戏是战争的模拟,双方不是相互模拟为敌吗?看赛场上致人于死地的劲头,叫敌人最恰当。

  真正的战争中,欣赏敌人绝无仅有。因为战争是零和博弈,一方的获得就是另一方的丧失,一方是胜利者另一方不死也成阶下囚。欣赏敌人,是过于昂贵的奢侈品,无从产生。而播种仇恨有助于凝聚本族,迎战敌人。游戏是非零和博弈。无论胜负,彼此都有收益。比如观看比赛,我们虽有强烈的归属感,但不能说双方观众的欢乐加起来仅仅等于零,如是就不成其为娱乐,比赛就不要搞了。普通人亲身参与的日常竞技比赛一样,赢了高兴,输了也挺刺激,也是枯燥平庸生活的调剂,输了也不能说后悔来玩,还不如不玩。奥运选手输了比赛代价大些,但毕竟与战争不一样。有言道:敌人是最好的老师,不错,但前提是你还有机会,不能一败涂地,万劫不复。

  战争与游戏对待敌人的态度不同,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战争没有游戏那么透明,你看不出敌人的全部本领、策略、技艺;外部因素更多,友军和民众的支持,等等;战争一结束胜利者与阶下囚就成天地之隔。游戏不同,敌对双方可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交战。棋类比赛结束后,旗鼓相当的对手常常一同复盘,相互间的欣赏每每发生。

  有学者说,人类历史正在从零和博弈走向非零和博弈。军战变为商战的一大转变是,双方从敌人变为竞争加合作,对手兼伙伴。与角色转化相对应的是,心态也须改变,从单纯仇视变为一方面全力竞争,另一方面尊重敌人,学习敌人。欣赏则是更深层次的、美学意义上的感受。有了欣赏,尊重不再是做秀,学习发乎于内心。

  各民族的文化交往中,体育是重要的一项。体育是培育优良公民的最有效的手段,而奥林匹克是培育世界公民、营造世界大家庭的最有效手段。因为它培育我们欣赏敌人。如果在体育比赛中你一点都不能欣赏敌人,你大概根本就没有融入游戏之中,而是移情到游戏之外了,实在是辜负了已达到艺术境界的游戏。(郑也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