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永恒的热情开启梦想的大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7:22   足球-劲体育

  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总能引人关注,运动会本身是所有选手表演的舞台,只有开幕式能成为东道主的独唱。万众瞩目的奥运会,人们关注的可能是澳大利亚飞鱼、俄罗斯高佬、牙买加飞人,也有可能是肯尼亚神行太保、美国灌篮高手、中国铿锵玫瑰,各有一好。唯独在开幕式这一天,环球同此凉热,评头品足的对象集中于东道主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东道主也期待着利用开幕式这个舞台唱出一曲最动听的歌谣,以享受全球的赞美。

  既然是运动会开幕式,其主题似乎应该是运动和体育,然而我们看到的大多数开幕式,除了仪式部分,比如运动员入场、宣誓、点火,剩余的表演时间大多撇开体育,让位给艺术尽情挥洒。东道主大多把这看作一次向观众推介自身文化的好机会,很少还记得体育这个主角。不妨回想一下历次开幕式,有什么体育元素能在开幕式表演中占得一席之地,给人留下记忆?答案恐怕是没有。我们得接受一个现实,即使是奥运会开幕式,体育也反主为客,成为艺术家只会偶尔想起的零星点缀。

  体育无国界,但文化有差异。开幕式表演往往集东道主古往今来艺术之大成,任意截取一个片断都是文明瑰宝,但也许会合者寥寥。很可能因为全球观众的文化背景不同,苦心设计的表现环节被忽略,被世界记住的又未必是导演者最自鸣得意之处。1988年奥运会开幕式,韩国人致力于表现东方传统文化,满场的阴阳鱼图案和传统服饰,整个节奏也控制得像韩剧一样稳健。如果对那次开幕式进行一番认真解读的话,应该能了解到不少韩国文化乃至东亚儒家文化的背景,而且发现这些背景和表现手段之间的联系,但如果缺乏这些背景知识,我们只是看到一个热闹的场面而已。最后那一次奥运会给世人留下记忆的,不是韩国传统文化,而是一首国际化的主题歌《手拉手》。设计开幕式表演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给全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提供一种解读方式。华丽过后,能够剩下多少,恐怕取决于世人能读懂多少。

  人们对开幕式总有很多期待,既要有恢弘大气的文艺表演,又要有巧妙独特的点火方式,但这两者有时也难以兼得,最后总有一个要抢了风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都把海洋作为表现主题,但我们只能依稀记得巴塞罗那开幕式上那些张牙舞爪的“海怪”模型,却很难忘记那独特的射箭点火。不能说巴塞罗那的开幕式表演不成功,但是因为加泰罗尼亚人设计的点火环节太成功了,以至于后来人们只记住了点火。12年后,雅典开幕式做足了“水”的文章,却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在点火上继续力求新奇。和巴塞罗那、悉尼相比,甚至和因为阿里颤抖的手而被记住的亚特兰大点火相比,雅典的点火仪式都不值得夸耀,但是,那次开幕式成功地展示了一个古老海洋文明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人们记述了水和生命的主题。也许雅典人更加成功,因为点火只是短暂的一瞬,而整个开幕式的文化主题能够在世人心中留存下来显得更重要一些。

  开幕式对于世界来说,是了解一个文明、一种文化的窗口,对于东道主来说,也是接受一次自身文化的洗礼。拿北京奥运会来说,每个人都希望开幕式能展现中华文明,但是什么才是中华文明,怎样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华文明,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此时,我们拿出什么来呈现给全世界,不仅表现出我们的文化历史,也会表现出我们的文化现状,因为虽然开幕式上展现的大多是前人成就,却体现着今人的价值判断。

  其实我们回过头去看,开幕式有非常成功的,却绝不意味着有不成功的。每一次开幕式形式不同,场面不一,却总能表达出一个东道主的热情。每个开幕式都会用它的魅力将全世界的目光吸引过来,让每个人暂时忘掉烦恼,享受同一种快乐,此时,东道主付出无数努力就终于有了回报。所以,萨马兰奇每次开幕式之后都会说同样的一句话:“这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开幕式!”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