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社评:开幕式很古典很中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3:51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社评:开幕式很古典很中国

  从击缶鸣筝、山水泼墨、方块成字、门徒三千吟唱“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到丝路花雨、铿锵京剧、春江花月夜,再到2008位太极拳手云手之中与自然结合……在这个璀璨的夜晚,中华文明5000年的伟大传承,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交融。透过这激动人心的一夜,了解中国的人充满了赞叹,不甚了解的人则充满了惊奇。

  开幕式由北京中轴线上的“礼花脚步”起步,一步步走向鸟巢,这是一个宏伟的构思,当看到巨大的“脚步步入”会场时,所有人都激动万分。接下来是颇具特色的倒计时,将众多的演员和现代科技结合到了一起,然后2008人共同击缶,声响震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胸怀和气势。出自《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吟唱与2000多人的和声交汇得十分雄浑,这和奥林匹克精神是多么的和谐。

  在“礼乐”部分中,“诸子百家”向远方的来客展示了五千年文明古国的文化历程。象征着孔子三千门徒的演员手持竹简,共同高歌的同时,舞台中央也展开了一副巨大的画卷。春秋时代的儒、道、墨、法、纵横、阴阳……百家纷呈,百家争鸣,那是一个允许争执敢于碰撞又能够兼容包容的时代,那是一个强权纷争战火纷涌却不断主张非战、呼唤和平,渴望统一的时代。孔子无疑是那个时代的集大成者,孔子周游列国传经布道,遍洒种子,滋养出我们民族文化的经典,孔子也成为了我们民族的一个最富经典特色的符号。

  “丝路”的上半部是“大秦古韵”,阳关三叠,是其背景音乐;敦煌歌舞,是其飞天梦想。大秦时代是中华民族辉煌时代,秦皇汉武,造就了一个时代的鼎盛。西汉年间,张骞出使西域,开创的丝绸之路,从西安古城出发,驼铃悠扬,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继而到达欧洲,打开了东西方的大门和路径。那是中华民族的一条开放之路,在这条路上,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并走进这个古老神秘的国度。

  下半部“天涯海角”的主角是三宝太监郑和。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又一位世界级的英雄。这位明朝永乐年间的英雄,曾经创造了那个时代无人可以企及的奇迹,他率领总数两万余人的浩浩荡荡的船队人马,驾驶着两百艘航船,从江苏太仓六家港出发,进行了一次伟大的航行。他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了72年,比麦哲伦绕世界一周早了100年。他打通了一条海上的丝绸之路,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强悍的力量和超人的智慧,同时四方洞开,八面来风,进一步敞开了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胸怀。

  “中华礼乐”是我们古老民族艺术的结晶与展示。它从号称世界戏曲的活化石昆曲一段“春江花月夜”古曲开始,徐徐展开隋唐五代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一直到明清山水画结束,悠悠走过了一千年。移步换景,载歌载舞,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典型的中国意境。歌以咏言,舞以尽意,画以抒怀,自始至终的古琴如歌如诉,写入中国古老的丝竹,也进入今夜北京的火树银花不夜天之中。在这时候,礼花腾空而起,恰到好处,正是所有人心情的尽情释放。

  下篇“星光”、“自然”、“梦想”,从历史飞快地进入今天的现实,上穷碧落,下至人间,在激情而令人眼花缭乱的演绎中,展示了今天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对现实和未来的憧憬,对理想和梦想的寄托和淋漓尽致的遣怀。

  最值得期待的点火果然没有让世人失望,一束光照在李宁身上,后者追着祥云画卷奔跑,这一幕取自我国古老的神话“夸父追日”,典出先秦《山海经》。夸父和太阳赛跑,大概是人类最古老也最富于神奇和悲壮色彩的跑步比赛了。在赛跑的过程之中,夸父倾河痛饮而不足,北走大泽道竭而渴死,这样的壮观,即使今天,依然让我们充满想象。神话是远古时代人们的幻想,是一个民族童年的精神追求,夸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象征,他挑战客观,挑战自我的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是多么的吻合。难怪我国诗人陶渊明写诗称赞:“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俱至虞渊下,似若若无胜负。”能够和太阳之神竞走而不分胜负的英雄,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体育之神了。如果塑一尊塑像,该和古希腊有名的掷铁饼者的雕像并驾齐驱了。

  值得称道的是,开幕式将中国的四大发明不露声色而极其熨贴地包含在演出之中。纸,首先出现在“夸父追日”的画卷铺开的白纸中,成为了演出内容之一;活字印刷,成为了“诸子百家”里的另一个重要角色,调节着节奏,并创造出最后突变为长城逶迤雄威造型的高潮。指南针,那样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了“天涯海角”郑和下西洋的大海航行之中。火药,则更是出现在“中华礼乐”收尾而腾空飞起的缤纷礼花中。

  完美的开幕式,预示着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完美的体育盛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