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礼仪之邦的人文礼赞 开幕式观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3:58   体坛周报

  三千孔子门徒,在悠扬古琴声中,抑扬顿挫地吟唱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二十九个巨大的历史足迹,奥林匹克从远古走来,走进一个拥有着足以与古奥林匹克运动媲美的文明古国。

  踏着环绕鸟巢空中跑道的李宁,不仅完成了历史性的最后火炬手角色,还具备有追日夸父的特殊文化象征。《山海经》中,“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正契合了奥林匹克挑战自我的人文诉求。

  这个璀璨夺目的夜晚里,鸟巢不仅是一个国家体育场,更是一个立体化的中心舞台。以巨大液晶显示屏搭构成的背景画板上,在超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里,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伟大传承,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形成了一次完美交融。

  一幅写意的山水画泼墨而开,代表着意象化手法展现的北京2008开幕式启幕,更代表着一个开放成熟的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超越了以往大型国际赛会文艺表演的团体操和分章序节的惯例,正如泼墨山水的写意而非写实,你似乎看不到章节井然的故事结构,但是一系列的意象化概念,如明珠结串,闪耀生辉。从击缶鸣筝、山水泼墨、方块成字、门徒三千朗朗书声,到2008位太极拳手云手之中与自然结合,到丝路花雨,春江花月夜,星光闪影中的和平鸽振翅,再到地球村上的“我和你”,一连串意像传递出来的,是一个五千年礼仪之邦,对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人文礼赞。

  将五千年的文化积淀,融汇在一个小时的文艺表演中,若非巨大的才情和集合万心的创造力量,绝不可能制造出这样摄心动魄的场景。回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百余年历史,还没有任何一届开幕式,能将四大发明的壮丽,以及儒家文化的精深,在看似漫不经心的山水画点写中,呈现得如此浑然天成。人文奥运的理念,与绿色奥运的诉求,在开幕式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活字印刷字体那一幕退场之前,一个极为动人的场面出现了:所有演员卸去盖头,满身大汗却又热情洋溢地向全场、全世界观众挥手致意。个体的存在,并没有因为场面的恢宏壮美而消失,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一种自我成就和集体成就的结合。

  未来多年,北京2008开幕式的呈现手法,恐怕也会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声光电影在这舞台上的交错使用,确实超出了人们的预想。电影化的手法开篇,以巨幅液晶显示屏做成背景板,极大地丰富了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内容深度。一位BBC同行在伦敦一边收看电视转播,一边给我打来电话,语声中啧啧称奇:“真是不敢想像北京能以如此高科技、高规模的创新手法,来展现这个夏天世界主题的精粹……北京给伦敦提供了丰沛的灵感,同时也给伦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你们把标准定得太高了!”

  这个夜晚的时间很短,这个夜晚的内涵很长,或许在无尽的未来时间长河里,我们都会无尽地传唱着这首我和你的美丽颂歌。(颜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