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开幕式只是一个表演 让比赛开始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4:00   体坛周报

  以前,见过一位老记者,报道过好多次奥运会,他说,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这说法我觉得言过其实,奥运会那么多比赛,开幕式不过是开胃甜点,比赛才是大餐,然后明白过了,对东道主的自我形象宣传来说,开幕式的确非常重要。它要承载的东西太多,你越在意他者的目光,越要调整自己的姿态。

  也许只有我们自己,才把开幕式看得如此之重,琢磨其中的悬念,对文艺演出品头论足,好像一部伟大的电影上映,总要发表一番评论才是。体育有其强调仪式感和规范的地方,但其仪式和规范都将让位于身体的表演,让位于英雄人物。在古希腊的概念中,英雄是介于凡人与神之间的,体育一方面是自我培养自我提升,一方面又时刻包含着与他人的竞争,体育是一种超越。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把奥运会开幕式看成是一种体育的仪式,一种人类文化的展示,我还是希望看到人,看到生命的律动,而不是永远以人充当道具,以人组成背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让人激动的还是那段击缶,念过中学的人都会想起那个让秦王击缶的蔺相如。那段表演里还包括着一种粗糙的男性力量的美,如同西北的大鼓,在不断敲击之中,彰显一种生命力。但后面的表演迅速滑到水墨画这类士大夫趣味之中,以身体作画的场景让人想起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至于那段将论语改造为说唱乐的表演,实在令我感到压抑。太多的人列成了太多的方阵,单个的人被淹没。以往观看奥运会的经验,是开幕式之后立刻被比赛所吸引,等游泳比赛开始后,人们对开幕式就基本淡忘。我们的开幕式已经充分展示了我们的文明和传统,它的场面足够壮丽和绚丽,仪式已然完成,现在让比赛开赛吧。

  昨夜的北京安静异常,并没有出现多大的狂欢景象,奥运会好像是在电视里举行,大家都选择在家看电视,如同意大利学者艾柯所说,如果奥运会并没有真的举行,而只是在电视里连续播出了16天,也没有谁能看出来。电视实质上已是奥运的一部分,图象就是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是现实生活中一道透明的栅栏,我希望能坐在现场去看比赛,看那些游泳选手脱去T恤,露出漂亮的肌肉。看到一个个鲜活的身体,野蛮人围着一堆篝火开始跳舞,我们现在围坐在体育场边,那些伟大的比赛就是篝火。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最大诱惑就是我们不能总围在电视机前面。

  从参加奥运到举办奥运的过程,就是中国加速国际化的进程,寄托着打造一个强大国家以及建立一种国家身份的梦想,对这个梦想来说,开幕式只是一个表演,更多更好的表演来自后面的金牌。(苗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