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正平:中国写意式开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4:06   体坛周报

  直到现在,我的心情仍无法平静,一幕幕美丽的图画在脑海中不停的回放,开幕式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让人难以忘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幕式上所表现出的中国元素,它们的表现方式都是如此的写意,让人回味无穷。

  倒计时:日晷加缶阵,给开幕式开了个好彩头。这显然是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升华出的想象力。日晷和缶都是中国历史上早已存在的事物,但和倒计时以及欢迎的鼓点结合起来,却并不多见。另外,缶阵这种大型团体操的表演,在其他国家的奥运会开幕式上非常少见,在解说时,我旁边的外国同行都直竖大拇指。

  脚印:非常有想象力。在预演的时候,我并没有看全这段,今天(8日)晚上看了觉得很不错。在夜幕下用焰火衬托的方式,也表达出中国是火药的发明地。29个脚印寓意深刻,奥运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既辉煌也不容易。

  五环升空:上届希腊也点燃了五环,不过他们是在地面上点的。我们这次将五环升在了空中,还展示出群星璀璨的画面,非常有创意。而且这个创意得到了奥委会的认可,因为五环作为奥委会的标识,不是随便就能够拿来用的。

  画卷:泼墨,作画,装裱,这个创作画卷的过程既表现了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又是整个开幕式贯穿始终的一个线索。而另一个四大发明——活字印刷术则用了一种太震撼的方式体现:拼成的三个“和”字太精准了,小伙子们在长时间的排练下做到了动作自如,甚至比机器调度还要准确。毫无疑问,这是文艺表演中让人击节叫好的一个亮点。

  竹简与孔子三千弟子:孔子不仅对中国影响深远,在国际上也具有相当的知名度。通过表演的方式来传达孔子的儒家思想,这是可以想到的。其实奥林匹克提倡的“和平”等原则和儒家的思想不谋而合。选择孔子也是选择跟奥运会紧密相连。

  丝绸之路:中国与国际最早通商的途径,也是中国历史上强盛时期的一种表现。放鸽子的环节通过孩子们和全场观众的手来表现,也非常有创意。其实放飞和平鸽是一直以来的一种仪式,用人的行动作为和平鸽的想法非常不错。

  笑脸:这是组委会为开幕式而专门征集的2008个笑脸,表达各国年轻人和平空出、不要战争的美好期望。这也是奥运会的期望。

  点火:当看到李宁飞起来后,我就知道这个点火方式必然会在奥运会的历史上留下一笔。空中飞行的人,奋发向上,追求心中的理想。“隐形的翅膀”代表了向往幸福的生活。而在飞行过程中,周围的画面不断展现火炬途径的所有城市,这非常有新意。我想这个仪式即便不是历史上最好的,也是最精彩的之一。(孙正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