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首金开启体育时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25   足球-劲体育

  每一次奥运会开始前,人们都集中在各种对开幕式的猜测里倒计时:表演好看不好看,旗手是谁,火炬怎么点,由谁来点,等等。只要比赛还没开始,就只有一个和开幕式争夺眼球的重要话题:谁将获得第一块金牌?

  自从人们开始为奥运会设立奖牌榜,首金就越来越受重视。本来它就集各种“第一”于一身,而且夺得首金的代表队至少能在奖牌榜待上或长或短的一段时间,再加上比赛刚刚开始,大多数热点还没有展开,首枚金牌获得者就很容易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

  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喜好也强化了对首金的重视,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词语能体现这种传统,比如开门红、碰头彩、抬头见喜,中国人还相信“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1984年和2004年夺得首金,最后都在金牌榜上取得了突破,更加促成了一种尽在不言中的心理。

  不止中国人比较在意首金,还有很多东道主也喜欢中个“碰头彩”,虽然他们的语言中不一定有这个词。比如说悉尼奥运会,铁人三项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正是澳大利亚的强项,于是东道主特地安排女子“铁三”比射击比赛提前一小时开始,如此精心设计就是为了夺取“首金”。最后体育比赛再次表现了其不可预测性,不仅射击提前结束,而且澳大利亚选手也没有赢得势在必得的“铁三”冠军。

  有了澳大利亚的先例,北京奥运会在赛程上也特意把中国队的强项女子举重安排在第一天上午。因为射击赛场上不确定因素较多,如果射击进程慢的话,举重48kg也可能成为首金的诞生地。中国队以往的强项上经常有夺冠“双保险”一说,本届奥运会给首金也安了个“双保险”,足见各界是很看重这块金牌的。

  但是每个人心里也都清楚,拿不拿得到首金,并不代表一个代表团最终的成绩。像俄罗斯这样的强队,开赛头几天总是远远排在后面,却有强大的实力保证后发制人。中国队也经历过在奥运前半程势头迅猛,后半程再前进一步都困难的局面,当然现在大大改观了。总的来说,一个代表团最后的成绩单,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取决于首金,特别是对中、美、俄这样动辄30多块金牌的强队来说。还是拿悉尼那届比赛来说,尽管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的女子竞走都充满了意外,但仍然不失为一次精彩的体育盛会,东道主澳大利亚虽然“首金”旁落,最后仍然在游泳队的带头冲锋下,第一次排到了金牌榜第四位。

  随着奥运会的逐渐成熟,赛程也基本稳定,这是奥运传统和电视转播要求所固定下来的,从1988年开始,女子气步枪都是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作为中、美、俄、德这些金牌大户来说,都有机会在射击项目上争夺金牌,而这又是一个具有很大偶然性的项目,所以从历史战绩看,首金没有也不大可能集中在一个代表团身上。这一点很符合奥运会的内在精神追求,既然是一个体育大家庭,轮流坐庄才是硬道理。

  其实开幕式更像是奥运会所有准备工作的一个句号,首金才是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比赛的开始。随着第一枚金牌名花有主,大家关注的目光都会集中到体育上来,四年一次的体坛盛大聚会,除了赛场内的争夺,谁也不再顾得上把奥运会和别的什么东西扯上,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看看比赛了。

  所以首金的意义在于,无论谁胜谁败,它都是一个开始。尽管奥运会早已超越了体育范畴,但它的核心魅力还是在于比赛本身,首金过后,精彩才刚刚拉开序幕。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