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大卫.克拉里:属于世界的视觉盛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29   足球-劲体育

  □大卫·克拉里(美联社) 北京开幕式前,几乎所有西方的主流媒体都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持有保留态度。北京希望奥运会能够成为与全世界人民结成友谊的舞台,现在看来,至少这个夜晚中国人做到了。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理普京都出现在了贵宾席上,尤其是布什的到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他是第一位在美国本土之外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美国总统,毫无疑问,这个开幕式令人印象深刻。国际奥委会坚持让中国举办这届奥运会,经历了7年的努力,今夜的开幕式让所有人抛开了疑虑。罗格在演讲中说:今夜,梦想成真。”这原本是属于中国的梦想,希望能够张开双臂邀请全世界的运动员来北京比赛,以证明中国对世界的开放度。现在,这成为现场1万多名各国运动员的梦想。来自204个奥委会成员———这都是创纪录的。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成功扮演了最“世界”的角色。

  开幕式是华丽的,梦幻般的,足以成为历史上最精彩的开幕式表演之一。张艺谋是中国最有国际声望的电影导演,他的电影经常在欧洲获奖。他的艺术灵感充分体现在了这场开幕式中,很多壮观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影像以及更世界性的和平主题,让表演更容易打动所有观众。中国人也表现出了渴望世界认同的意愿,邀请莎拉·布莱曼主唱主题歌,就是这些努力中的一个。在运动员入场时,尽管日本与中国有不愉快的历史以及是目前最大的经济竞争者,观众仍旧给予了掌声。随后入场的中华台北代表团则让体育场的气氛上升到了顶点,对于全世界的中国人而言,奥运会是真正实现团结的舞台。

  开幕式使用了影响中国历史长达2000年的孔子的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整个奥运会的主题。作为奥运会历史上投入最多的盛事,中国完全表现出了一个大国的力量。最为引人瞩目的点火仪式,中国人也采用了一个更现代和富有想象力的方式: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6面体操金牌得主李宁被钢索吊到体育场的顶端,以太空步的方式环绕了整个体育场,点燃了主火炬。这是一个结合了中国古老登月传说和现代太空科技的理想主义的表达,证明了北京希望能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友好与繁荣的意愿。浪漫主义是奥运会开幕式主题的传统,中国人再次证明了他们的聪明才智。

  美国人怎么看中国?这个时刻,所有的争议都被搁置在一边。勒布朗·詹姆斯对我说:“这是最大的舞台,我希望两周后我能戴着金牌再次来到这里。”美国人的旗手罗蒙对中国人说:“能完成这么壮观的开幕式,中国人真是伟大。”他们的排球手纳玛尼惊叹于过于壮观的烟花:“这样的气氛里,走进体育场,实在是太刺激的经历了,我感谢每一个人,让我能体验到这一切。”运动员们享受着中国人准备的华丽的欢迎仪式,对于他们而言,毫无疑问,这是一次令人满意的开幕式。

  明天,奥运会的比赛就将全面开始。中国人的热情也无处不在,所有比赛的门票都以创纪录的速度被抢购一空,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们义务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服务,期待着中国的运动员能够获得伟大的成功。在他们眼中,目前的一切都是成功的。对于世界而言,在这个夜晚,这个能够容纳9万人的体育场里,奥运会是成功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