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中国画卷 全世界铭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37   足球-劲体育

  先说一句:天公作美。

  历史长卷,中国独有的画卷在开幕式之夜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传统、我们的科技、我们的想象力和魄力。纵观奥运会历史,有哪一届的开幕式如此惊心动魄,如此恢宏,如此令人震撼?

  不愧是世界级的电影大师,不愧具有超卓的画面感,张艺谋们以如此夸张的方式来演绎开幕式,用美轮美奂来形容已经不够恰当,应该用叹为观止,应该用匪夷所思。

  通常的开幕式无外乎两种方式来演绎,要么叙述,要么展示。前者通过一个故事来展现历史,雅典奥运会就是如此;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属于后者,以一种沁人心脾的方式来缓缓地展示历史、展现中国的文明。

  场面的宏大自不必说,这是张艺谋最拿手的活;想象力的恰到好处令人惊诧不已,水墨画的画卷展开,然后一切都在画卷中,这是一幅神秘而又神奇的画卷,随着舞者的翩翩起舞,环环相扣的表演令中国的四大发明跃然纸上。

  舒缓的音乐、舒缓的主题歌,搭配上深邃的令人向往的画面,一切都那么和谐,就像现场的太极拳,在轻舒慢打之中令人无法自拔。这就是古老东方的魅力吗?这就是几千年来神奇的中华文明吗?全世界都会沉思,全世界都会从中发觉一个真实的中国。

  这就是一部史诗,一部从容不迫的史诗。我们在向全世界讲述一段故事,一段唯美的古老的东方故事。

  声光电的应用到了极致的地步,夜色像一块幕布,给了张艺谋们最充分的发挥余地,鲜艳的色彩,美丽的画面跃然而出。画卷从地面卷起,大海在地上奔腾,笑脸在空中绽放,现场的惊叹声说明了一切。什么是高科技?这就是高科技。高科技被最大限度地利用,被用来展示最古老的文化,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那么相得益彰。我们不是只有过去,我们更有现在。

  太极拳成为开幕式的一个部分,全世界早已经惊讶于这项功夫的奇妙了,这应该是他们期盼的一个项目。而张艺谋开了一个无心的玩笑:让外家拳的少林弟子来表演武当的内家功夫。好在,全世界并不会因此而困惑。

  焰火让全世界大开眼界,他们现在要庆幸中国的火药技术主要用在了焰火上,否则,世界的今天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柳亚子说过:火树银花不夜天。大概,这就是对开幕式焰火最有诗意的描述了。

  李宁的飞天点火简直就是彻头彻尾的电影艺术,他的空中慢跑和一步步展开的画卷直接把人们带进童话世界之中。其实我们可以说整个开幕式就好像是张艺谋的一部大片,电影艺术的精髓早已经贯穿始终。

  这是一个伟大的制作,全世界将因此而惊叹:这就是中国?难道还有比中国更神奇的国家吗?

  展示比叙述的最大难点是前者需要解说,语言的或者画面的。50分钟内讲述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传统显然是不够的,但是,我们给了世界留下了一个个深刻的画面,奥运会还有16天,让全世界去参悟吧,这难道不是更有趣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