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大国崛起的最后倒计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43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8日下午15点20分左右,家住北京新街口外大街的普通股民王奕在家中收到一条来招商证券发来的短信:“盘中参体验:财政部长著文指出应调高个税起征点;国际油价反弹,美股受金融股拖累大跌。政策利好的积累效应中将体现,请耐心等待市场反弹。”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中国股市却几乎全线飘绿。当天沪综指收于2605.72点,跌121.86点,跌幅4.47%;深成指收于8658.78点,跌376.51点,跌幅4.17%。王奕告诉记者,他所持的股票当天有将近一半跌停。“正常,奥运行情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而现在的震荡并不代表股市没有希望。”在他看来,关键是整个中国近几年的形势和奥运会的举办给他带来了强烈的信心,“今年中国够不顺吧,但不是都顺利挺过来了吗?奥运都顺利地举办了,经济肯定没问题。”

  王奕的看法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中国人的普遍心态。正如7月22日美国知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4个国家中,“中国人对本国发展满意率第一,国家信心指数最为乐观”。而这样的信心,并不始于今天。早在7年前,中国就向世界庄重承诺将把第29届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筹办奥运的7年中,中国政府及社会各层面的高效工作令全世界都为之侧目。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为什么开幕当天股市大跌,大部分中国人仍处在乐观积极的情绪中。 [经济发展] "漂亮软着陆"保障奥运

  形容申奥成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最恰当的词汇当然是“奇迹”:2001年全年的GDP总量不到11万亿元,而仅2008年上半年,GDP总量就超过了13万亿元;全年GDP总量可望超过26万亿元,继续冲击世界经济三强位次。这样惊人的成绩还是在世界经济受累于美国次贷危机而减速,国际原油、粮食等大宗产品价格飙升,以及中国连遭年初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等经济重创的背景下取得的,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内在增长基础之扎实、动力之强劲,以及决策层把握驾驭宏观调控之娴熟。

  重要的是,这7年的GDP增速始终保持了发展中国家很难做到的“高速与稳定、持续”并存状态:2001~2007年,中国的GDP增速分别为8.3%、9.1%、10%、10.1%、10.2%、11.1%和11.4%,伴随开放和奥运景气,一些重要经济指标被不断刷新:我国外汇储备全球第一,目前已超过1.8万亿美元,成为我国办好奥运、抵御经济风险的重要财力基础;人均国民收入也翻了一番,2007年底城镇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4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标志着我国向全面小康社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而气势恢弘的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鸟巢”、“水立方”,以及围绕现代奥运的所有软硬件服务,当然离不开主办国雄厚的物质基础。北京奥运会是巨大的机会,但前提是必须有支撑这一机会的强大财力和物力。

  钱要花,更重要的是怎么把钱花好,而不是一次性投入之后的巨大浪费。比如投巨资新建改建的奥运场馆,如何在赛后获得更好的利用,可谓世界性难题,北京在筹办奥运会之初,在奥运场馆选址、规划和设计等方面,就考虑到赛后利用问题。在筹办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此问题的认识。例如,增加临时场馆建设;将一些场馆建在大学校园内,奥运会后这些场馆就直接为大学生体育活动新增了体育设施。此外,还建立社会化的投融资机制来缓解资金压力和资源闲置风险。在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社会投资占投资总额一半以上,使政府投资压力减小了许多,而企业也可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其他项目投资大多是企业联合体公开竞标,然后投资、运营。这种机制,对控制投资规模和赛后利用都大有好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