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国华:8.8全世界的梦想图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对于中国人来说,构建一个大同社会,是多少仁人志士的终极目标。《礼记·运》中借孔子之口构建了一个中国人心目中的“大同社会”。于是乎,中国北有山西的大同市,南有柳州的大同巷;于是乎,以信佛而著名的梁武帝把年号定为大同,而认了石敬瑭为儿皇帝的辽太宗耶律德光也把国号定为大同;于是乎,后来成为国立广西大学首任校长、广西省省长的马君武早年因崇拜康有为的大同学说,而曾把改名马同。

  公元4世纪,陶渊明找到了他的桃花源,而大约1100年后,英国大法官托马斯莫尔被英国特别法庭砍下了他高贵的头颅,但他留下了一本旷世奇作《乌托邦》。桃花源和乌托邦,一个称颂过去,一个展望未来,但愿望却一致———人类的理想家园,就是那样的大同社会。大同,大同,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向往的都是天下为公的大道,无分彼此的大爱。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人类至今还没有构建去这样的大同社会,但却不能阻止,人类把某个历史的瞬间演变成为全世界人民一同向往,一同欢乐,一同心跳,一同加油的时刻。

  2008年8月8日,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时间。此刻,世界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中国,都聚焦在北京。

  所有中国人在一起

  奥运,对于中国来说,又是一次促进大同的契机。全体国人不分地域,不分职业,不分民族朝着一个目标而努力,当中华台北代表团步入鸟巢的时候,他们收获了最热烈的掌声,当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的时候,特首曾荫权在看台上拼命鼓掌,像极了一个过年的孩子。

  这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时刻,与此同时,在美国旧金山的唐人街,万人空巷,人们都在电视机前,目睹着这一盛事第一次在中国大地上上演。自奥运会脚步越来越近,当地最大的华人组织就忙个不停,这万人集会,他们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当中国代表团最后出场的时候,情绪到了最高涨的时候。

  旧金山、多伦多,巴黎、伦敦,这些城市的华人昨夜都在用各种方式在收看奥运会的开幕式,每年的春节晚会,华人的庆祝方式已经越来越成为这些城市的特别风景,而昨夜,又成为华人的再次集体庆祝的机会,所不同的是,这次不再是中国人的节日,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法国人、英国人,都目睹着北京气势磅礴的开幕式,都感受着中国越来越强的力量。

  而在所有代表团入场前,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民族代表在一起载歌载舞,北京奥运是全中国的节日,是中华民族的节日,此前,北京圣火在布达拉宫点燃,藏族同胞献上了最洁白的哈达,而根据北京奥运会期间演出安排,共有一百多名歌舞演员将在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刀郎麦西来甫”。8月9日的奥运会帆船比赛开幕式上,新疆歌舞团民乐队的十名演员将演出维吾尔族打击乐———这不仅仅是对于一百多名新疆歌舞演员的鼓励,也正是五十六个民族一起参与奥运。

  北京奥运对很多人都是特殊的,奥运圣火在云南民族村内传递过程中,不同少数民族群众分别采取了各自独特的方式,迎接圣火的到来。佤族群众以跨火盆的方式迎接,而六位来自中缅边境地区原始森林里的哈尼族群众,穿着树皮,戴着造型各异的面具,迎接圣火的到来。这些树皮服装是张树皮这位哈尼族男子和他的妻子黄燕联手设计制作的。黄燕穿着树皮裙子,树皮马甲,戴着各种天然贝壳的项链,穿着草鞋,传统的树皮加上现代元素的服装,格外引人注目,能在圣火传递现场展示自己的民族服装让张树皮很兴奋:“我们平时很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服装,就是借着奥运的时候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奥运精神,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很自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