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今后看女举只看结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40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主笔 许 莽

  没有大喜,更没有大悲。两金进账,领先金榜,符合期待,顺理成章。是的,首金被人家摘了有点遗憾,但凭良心说,你觉得特别失望吗?

  理性的思维是:四年前杜丽的首金带有一定的侥幸成分,若不是加尔金娜最后一枪发挥失误,雅典奥运会率先奏响的可能是俄罗斯国歌。而且从目前的世界排名和竞技状态来讲,杜丽再夺首金的概率并不高。更重要的是,奥运的射击比赛几乎没有诞生过卫冕冠军。所以,杜丽能赢固然值得好好庆贺,输了,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况且,在我看来,由捷克运动员埃蒙斯摘取这枚令人垂涎的金牌是个不错的结果。首先,这比让加尔金娜夺冠要好——虽然我的这种心态略显狭隘,但毕竟,没有人能否认俄罗斯和中国在金牌榜上将会有一番激烈较量;其次,埃蒙斯的美国丈夫埃蒙斯(唉,这实在太混淆了,我还是叫她卡特琳娜吧)上届奥运会曾经慷慨地“赠送”给中国选手贾占波一枚金牌——如果你还记得那次诡异的脱靶,因而,还他们家一枚金牌,也某种程度反映了中国人礼尚往来的文化传统。再者,经鉴定,该选手属标准美女,加10分。当确定自己已经夺冠的那一刻,她回眸朝看台上的夫君嫣然一笑,随即又恢复了淡淡的表情。打枪的女人真是优雅而含蓄。

  首金旁落对中国射击队的士气多多少少会有影响,不过,下午庞伟的异军突起则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极坚硬、极稳定、极冷静的庞伟接过了王义夫手中的枪,甚至,连装束也和他的师傅一脉相承——其他选手大都着T恤上场,而庞伟居然身披外套。这需要多么好的涵养啊。没有迹象表明射击馆里冷气过度开放,唯一的解释是庞伟足够“冷血”,在身后一对朝韩兄弟并肩追赶下,庞伟冷酷到底。他举枪击发的姿态简直如同一尊雕塑,有一刻,我几乎怀疑他还有没有心跳呼吸。年轻的庞伟用实力宣告了中国男子手枪的光荣传统将在他的身上得以延续,而那些认为庞伟是“爆冷”夺冠的人们将不得不在今后一次次修正自己的观点——这不是一个“爆冷”的家伙,这是一个“爆冷”的家伙。

  这么晚才写到陈燮霞似乎有点对不住这位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但整个比赛过程实在让我无法产生更多的激动。没有咬牙坚持的瞬间,即使是特写镜头也拍不出“脸红脖子粗”的画面。如果不是考虑到举重比赛需要严格控制体重,她完全可以在休息室里嚼完两包薯条再出来跟观众朋友见面。有铁一般的事实为依据,举重队赛前表现出的那份“保留”就显得太过谨慎,甚至有失厚道了。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陈燮霞的夺金历程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女子举重项目训练水平是多么高,优势是多么大。这也许不能带给人激动,但一定可以带给人欣慰。

  因此,以我的理解,第一比赛日的主题还是那看上去有些生硬的两个字:实力。是实力而非其他什么东西决定了胜负。如果你同意我的观点,你会相信,无论是杜丽落败,谭雪出局,还是庞伟夺魁,都跟冷门一点不沾边。陈燮霞?噢,忘了告诉你,接下去女子举重的比赛,我决定不看直播只看新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