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给失败者一束追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1:51   体坛周报

  卡特琳娜·埃蒙斯想把冠军的鲜花送给杜丽,这捧鲜花是捷克女射手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得到的。

  “我真的为杜丽感到难过,我想把这些花送给她,因为她完全能够比今天表现得更好,”北京2008的首金得主说道,“中国媒体给她的压力太大了。我参加比赛也有很大压力,不过没法跟杜丽比,每天训练,无时不刻,她都被各种压力包围着。”

  决赛中头三枪打过,杜丽已经意识到希望在消失,她的肢体语言多少流露出了这种痕迹。这个沉稳冷静的山东姑娘,一向以大赛表现出色闻名,备战2008的过程中,她也多次说过类似于“我在享受压力,享受人生中这一段独特经历”的话语。可是当她真正穿好射击服走上枪位时,压力如山袭来。

  赛后,杜丽在电视镜头前哭了起来,她多么想延续首金传奇的故事啊,可是她没能让五星红旗飘起来。杜丽还不能在自怨自艾中迷失太久,因为她还有其他项目要比。

  浓墨重彩的开幕式后,首日赛事似乎来了一个冷冷的开局。尽管陈燮霞随即在女子举重为中国夺取首金,整个过程也显得过于顺理成章,优势实在是大得不成比例。午后赛事轮转,女子佩剑接连失败,男子气手枪形势也不乐观,王义夫的老搭档谭宗亮预赛失手。直到下午晚些时候,庞伟夺金,女篮和体操男团顺利登场,气氛才转为平静。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我们记住的总是那些胜利者,那些金牌。

  一位德国同行,在首个比赛日的任务,却是去采访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失败者——他最终在羽毛球赛场找到了目标。上午9点32分,在32分钟的女单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艾琳·卡罗尔被西班牙选手淘汰出局,成为第一个失败者。她有什么感受?“Wow,接下来两个星期,我可以在北京好好购物、好好享受美食,生活仍然很棒。”

  卡罗尔说她还会继续训练,脸上没有多少痛苦失落。“我还要当好陪练,为队友们喂球,希望他们打好比赛。”北京2008对于卡罗尔,和其他人一样,同样是在一个梦幻开局后刚刚启幕,她仍旧会充满憧憬地享受未来两周的每一刻时光。

  让我们不仅仅追慕着陈燮霞和庞伟吧。赵颖慧第三次出战奥运会,第二次在预赛落马,上一届她屈居第四;老将谭宗亮4年前在雅典也是预赛落马,即便他也有一连串的世界冠军头衔。还有广被看好的谭雪。他们在第一天就失败了,因为运道、因为压力或者因为其他,然而他们的奥运会不应该就此结束。他们是失败者,但是从奖牌榜上看,上万名奥运选手,大部分都是失败者,然而他们的努力和存在,正是奥林匹克辉煌的所在。他们在赛场上暂时失败了,可他们走上奥运赛场那一刻,都已经获得了胜利。

  第一天,让我们把鲜花送给失败者。(颜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