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伦多之星》报记者:“大山“温暖了加拿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38   足球-劲体育

  比利·席勒 加拿大《多伦多之星》报记者

  加拿大代表队即将出场,我是比较紧张的。谁都知道由哈珀总理当权后,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进入到新的僵局状态。我们的队伍是否仍然会受到欢迎呢?疑问刚出现,观众席上爆发的热烈欢呼,不仅让我放下担忧的心,更是得到出乎意料的惊喜。

  是这个站在队伍前面举着加拿大国旗的大小伙子,令中国人表现如此热情。他并不是运动员,却出现在奥运会代表队出场的领队位置:高高的个子戴副眼镜,面带笑容。这个在加拿大人们并不熟悉的年轻人,却在这个东方国家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一位中国的电视导演估计,大约有80%的中国人都认得这个总是微笑的面孔———想象一下,那可是10亿人!对于我们加拿大代表队而言,是幸运的,因为“大山”,我们得到了出乎意料的热烈欢迎。“人们总是试图把我看做一个好莱坞式的明星”,“大山”这样对我说:“但是我并不认同,我更像一个邻家男孩。这也是中国人喜欢我的原因,他们总是那么友善。”这让我非常感叹,一个个人如果通晓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和情感,那么这个人所能产生的友国力量可以比一个政府还强大。

  MarkRowswell,马克·罗斯维尔———在中国被称为“大山”,就是一座高大的山的意思,和他6英尺1英寸(1.86米)的身高倒是很匹配,另外,“大山”在中国也有一群人围坐一起天南地北海聊的意思。这个名字还是得益于多年前的一个偶然机遇。马克在多伦多大学学习中文,毕业后来到中国北京大学,打算在中文环境里学习一年巩固语言基础。有一天,一个电视导演来校园找一名外国留学生,去新年节目里给大家用中文拜年。中文流利的他有幸被挑中,于是上镜用中文拜了个年,没想到这一拜拜到了5.5亿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之后,他跟一位老喜剧演员(马季先生)学习相声,于是一炮走红。中国人很难想象,一个外国人可以把中国语言和地方语言把玩得如此精透。大山伶牙俐齿的表现和讨喜的形象,让中国人惊讶并深深地喜欢上这个热爱中国文化的洋小伙。人们甚至说“他比中国人还中国人”,而正是这个小伙子,20年前的新年夜(1988年12月31日),还只是一个23岁的加拿大大学生,现在却已经成为极少数加拿大人能够成为的“国家偶像”。

  对于每一个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而言,“大山”都是一个偶像。很多外国人和中国人都觉得,西方人是没法理解和接受中国的。因为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太复杂,太古老,太中国。这其实也是很多时候,西方世界害怕中国的原因。但这次奥运会和“大山”的微笑,应该让很多西方人明白:中国,其实很容易理解,只要你能抛弃一切成见,来到中国,感受这里的变化,感受这里的文化。

  有些西方人由此会说,他是个向中国“道歉”的代表,“就因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质疑态度,谁只要说些对中国积极有利的话,就会被他人用怀疑的眼光来看待”。“大山”非常肯定:“我们确实需要更进一步的来了解中国”。他并不否认中国还存在很多问题,但中国人都为这次奥运会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努力,他们为举办这个盛会而骄傲。“对我来说,奥运精神也正在于此:团结在一起,哪怕困难重重”,这个加拿大小伙子的真诚直率,让我也理解了为什么他在中国这样深受欢迎。让我也理解了,为什么中国在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请。那么,为什么哈珀总理不来北京看看呢?至少,在北京的这两周,每个人都在享受奥林匹克带来的乐趣。而这种开放、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理念,恰恰是真正的奥林匹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