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哥华太阳报》记者 :栾菊杰替我们说谢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9:09   足球-劲体育

  约翰·迈克金农《温哥华太阳报》记者

  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来自埃德蒙顿的栾菊杰是一个真正的体育传奇。但对于她14岁的小女儿杰莉卡而言,栾只是一个参加过4次奥运会的“母亲”。这个生长在加拿大的女孩有些局促,因为栾在北京比赛后,亮出了一幅“祖国好”的横幅,感谢支持她的中国人。这是杰莉卡第一次看妈妈的比赛,却是无数中国人时隔24年,再次看到这位洛杉矶金牌英雄的身影。杰莉卡说她很紧张,不过她也很骄傲,因为她的妈妈是世界最好的剑手之一。

  最终,栾并没有像很多中国人期待的那样夺得冠军,她只是止步于1/16决赛。但接下来的场景让杰莉卡很吃惊:击剑馆里的4000名中国人都站起来为她的妈妈鼓掌,有节奏地呼喊着栾菊杰的中文名字。

  而此时,14岁的杰莉卡正和姐姐杰茜卡和弟弟丹尼尔正举着英文的横幅坐在看台上,横幅上写着“栾菊杰,我们爱你。”

  这是一个有趣的场面,对于栾自己、中国和加拿大而言,这都是一个奇迹。当她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时,她的突尼斯对手伊涅斯甚至还没有出生。输给雅典奥运会殿军———匈牙利剑手阿依达后,整个击剑馆的气氛仿佛她刚刚赢得了奖牌。栾对我说,这是她唯一一次在祖国参加奥运会,她必须来。很多中国人问她,这次跟1984年有什么分别?她的回答是:那次只有亲戚和3个朋友为她助威,而这次,她是主场作战。而年幼的杰莉卡被这么热闹的大场面吓到了,她没想到栾在中国会这么受欢迎。

  这个时刻,无论栾是加拿大人还是中国人,她都是一个国家英雄。她有一个患有唐氏综合症的长女,而她能够出国参加击剑比赛,也得她执教的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会员捐款赞助的。她也许并不是加拿大代表团最好的运动员,但她得到的掌声和欢呼却比任何人都多。

  除了欧洲和美国,很少有击剑馆会聚集这么多观众,为一位不可能拿到奖牌的50岁的异国剑手助威。就在栾来到中国之前,这个国家还在争论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是否应该受到欢迎。但栾让所有加拿大人看到了,中国人的热情。你能想象一个在1/16决赛失利的剑手被媒体团团围住,而胜利者们却躲在旁边安静地听着她的传奇么?她的竞争者———埃及剑手沙伊玛只有28岁,她已经是这个失败者的崇拜者。她对我说:“栾是真正的传奇,我不敢想象自己能像她这样。”

  按照中国人的理解,加拿大有许多“栾”。331名加拿大选手中,就有10位来自中国。他们也许并不是真正能为加拿大带来奖牌的(我想,只有48公斤级摔跤女选手黄嘉露可能做到),像射击选手赵航、乒乓球的张鹏、申强、女子的张墨、龙珠,以及来自香港的游泳女选手潘卓源,她们能够为加拿大出征奥运,本身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正像栾所说的一样,是北京让她们具备了这种实力。而真正在加拿大成长为奥运选手的,只有女垒的余慧玲和男子体操的王亚当。栾说,过去20年,她没有机会向给予她击剑能力的人们说谢谢,这次她坚持要来,就是要向这些人说谢谢。而真正应该向中国人说谢谢的,是加拿大人。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已经是加拿大体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像来自中国的移民一样,他们为加拿大的多样化社会增添了新的色彩。一个也许并不恰当的比喻,奥运的五环,对于加拿大而言,至少黄色的那个是属于华人的。

  来北京前,杰莉卡有些担心,栾会不会被中国人指责和批评。在美国,郎平受到来自中国的批评,已经成了一场风波。但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杰莉卡打消了她的念头。她还是很紧张,可能有些害怕,但那是因为中国人出乎意料的热情。说实话,我也震惊了。很多加拿大人说中国人是固执、偏激和试图威胁西方的力量,但在这里,我只看到了热情。栾创造了一个奇迹,而为她欢呼的中国人,正在向西方展示另一个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