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杨威诠释什么是卧薪尝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56   竞报

  邓科

  竞报记者

  啥叫卧薪尝胆,如果你没有读过越王勾践的故事没有关系,看看杨威昨日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再找个人打听一下杨威的经历,你一定会对这个成语有些了解。

  “杨威,冠军”,国家体育馆会永远刻印着这个名字。国家体育馆不愧为中国体操队的主场,三天比赛三项冠军,而且是三项最重的冠军。那一刻沉默低调了4年之久的杨威终于放出灿烂的笑容,那一刻他终于敢于面对镜头,杨威真正扬威奥运赛场。

  “中国体操队开创了国际体操历史的新纪元。”这是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黄玉斌的“夸奖与自我夸奖”。包揽男女团体金牌及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这在奥运历史上还是首次,而这一震撼世人的成绩则来自那个昔日的“千年老二”。

  还记得从雅典回国后,杨威饱受质疑,“行不行”这个问题一直围绕在他身边。面对那些不信任的眼神,杨威选择了沉默。虽然此后的两届世锦赛杨威“摆脱”了“千年老二”的帽子,但真正要解开梦魇可不是一块世界赛冠军奖牌可以解决问题的。

  杨威需要的是用奥运金牌来洗清耻辱。种种理由可以想象杨威对于这枚金牌的渴望。

  在拿到团体金牌后,杨威并没有表示出过于兴奋,大伙知道在他的心里在盘算着个人全能这块金牌。而当最后一个项目杨威刚刚落地,分数还没有打出来,他便已经忍不住挥舞双手鼓动观众,享受这失去了四年的喝彩。

  杨威终于不再需要低调,被压抑了这些年,杨威也该撒撒欢儿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杨威几年以来露出过的最灿烂的笑容。

  杨威的胜利再次证明,只要相信自己,用所有的时间力量去完成一个目标时便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事就可以交给老天了。而当老天看到了你的努力后也一定会来眷顾,这就是“天道酬勤”。

  接下来,杨威还要与队友继续挑战各个单项金牌。杨威的强项是双杠,如果他能够再取得一枚单项金牌,便可以成为本届奥运体操比赛中中国首个三金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