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杨威杜丽超越悲情 我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45   体坛周报

  在昨天的金牌中,虽然刘子歌的冠军和世界纪录是那么的喜人,虽然张娟娟和杨秀丽的金牌也带来出乎意料的欢欣,但让我内心为之震动的,却是杨威和杜丽的这两枚,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是人生与内心的一种竞技,最后他们超越了悲情,站到了最高点。

  四年前雅典,体操队惨败后的那一个晚上,已是深夜,黄玉斌与杨威在奥运村里走到了没人的黑暗处,师徒俩并不是并肩,而是一前一后,而且都沉默不语。但寂静被杨威打破了,他用一个特殊的身姿震惊了黄玉斌,“我对不起你!”之后师徒二人抱在了一起。很长一段时间里,杨威已很难找到继续向前的动力和勇气。可是,徒弟的悲情却成了另一种兴奋剂,让黄玉斌这条不服输的汉子,又更多了一份对徒弟们的责任:必须让他们走出悲情,让他们成功!

  前两天,搭档欧阳夏丹问我:杨威一直是这么严肃的表情吗?我想,除了自身的性格,悲情的记忆与千年老二的帽子,让人慢慢表情严肃起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从悲情中走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有时,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漫长的四年,在一步步积累的自信和成功中,一天天走了过来,于是,在昨天全能夺冠的那一刻,杨威喃喃自语:我是世界第一,我是NO·1,接下来,他手护耳朵,聆听来自现场的喝彩,这一刻,悲情荡然无存,他赢了对手更赢了自己,他赢了悲情也赢了四年前那一夜的绝望,对于我们,这是一个启示吗?

  如果不是,再看杜丽。

  这是一个注定要在8月14日才辉煌的人。在头一天的《全景奥运》节目中,我刚刚在“历史上的明天”栏目里,回顾了杜丽在四年前的8月14日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的历程,在四年后的8月14日,杜丽就用金牌弥补了未夺得本届首金的遗憾。看样子,不管哪一年,这一天都注定是杜丽的大日子,如果提个建议:杜丽结婚也选择这个日子,估计她不会反对吧!

  但是,没人忘得掉8月9日上午她的眼泪,首金成为遥不可及的梦,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哭得很可怜,不停地做检讨:“我尽力了!我努力了!”以至于,我在直播中说:运动员没必要做检讨,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过,从那悲情的表情中,我也开始多了一份好奇:几天后的50米步枪三姿比赛,杜丽可不可以超越悲情,重回巅峰,她能吗?

  杜丽给出了完美答案,这一次她笑了。想想也是,在两届奥运会上在两个不同项目上拿到两枚金牌,她已经开始向传奇靠拢,但如果有一天,希望她可以给我们讲述,从悲情到笑容,从失败到金牌,她做了什么,她对自己说了什么?而又是什么帮助了她?

  这就是奥运赛场上悲情的意义,输给它,你给人们留下的只会是背影;而超越它,你就可能被记录到历史中。杨威已经超越李宁和李小双,不是金牌数,而在于它的重量:两个团体一块全能,更何况还有未来的各种可能,今后,他可以更多地笑了;而杜丽,四年前的8月14日,全国人记住了她,而四年后的8月14日,中国人再也忘不了她,因为她战胜了自己!(白岩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