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有些人和菲尔普斯一样伟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19   燕赵都市报

  奥运赛场是个总有奇迹诞生的地方。北京奥运会,最伟大的奇迹也许将由美国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创造。到目前为止,菲尔普斯已一人包揽六枚游泳项目金牌;个人奥运金牌总数达到历史性的11枚;而他的梦想,是超越其前辈、美国游泳运动员施皮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勇夺7金的传奇,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8枚金牌!

  如此疯狂的梦想激动着整个世界,菲尔普斯成为全球奥运观众的焦点和宠儿,所有人不分国籍为他喝彩,情不自禁伸出手指头为他计算金牌。

  平凡向天才致敬,感谢菲尔普斯,感谢他的追求,因为那追求,也闪耀着我们的梦想。

  然而奥运赛场上,还有另一种梦想、另一种奇迹不应被遗忘。

  那是自运动员入场式开始,可能就被忽略了的尊严与荣光:两名运动员的列支敦士登和乍得,4名运动员的圣卢西亚、多哥、不丹和阿富汗,6名运动员的布基纳法索……“捉襟见肘”的还不仅仅是规模:伊拉克短跑运动员参赛前甚至只有一双二手市场上买来的旧跑鞋;首次出赛而三战皆负的马里女篮,连在“地板上和室内”打球的机会都很珍贵,因为全国只有一座可以打篮球的体育馆,主要用于安排男篮和国家赛事;同样是非洲的马拉维,本届奥运会派出两名游泳选手,他们的最好成绩都远远落后于奥运标准,之所以能够参赛完全是因为国际泳联规定“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成员没有任何游泳选手达标,则可派上和室内”打球的机会都很珍贵,因为全国只有一座可以打篮球的体育馆,主要用于安排男篮和国家赛事;同样是非洲的马拉维,本届奥运会派出两名游泳选手,他们的最好成绩都远远落后于奥运标准,之所以能够参赛完全是因为国际泳联规定“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成员没有任何游泳选手达标,则可派出男、女各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而这两名运动员此前甚至还没有在50米正式泳道中参加过比赛……

  每一届奥运会,都涌动着这样沉默的激情。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选手约翰·阿赫瓦里拖着受伤的脚坚持了4个多小时,在满天星斗和为数不多的观众注视下,到达了马拉松比赛终点。阿赫瓦里说:“我的祖国从7000英里的地方把我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的,而是让我完成比赛的”,他也因此被誉为“最美的垫底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西非国家佛得角的艺术体操选手蒙泰罗,是在16岁时才开始训练的,虽然各项成绩都落在最后,但她始终微笑着完成所有的动作,她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拿冠军,而是为了告诉大家,佛得角没有好的训练条件,如果有,我们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艺术体操”。

  我们无法不为这样的坚韧与信念而动容,就像我们无法不为菲尔普斯的天才与神奇而动容。那些看起来还远远不具备争夺奥运奖牌的小国,那些不断参与又不断失败的“无名”运动员,他们也许与菲尔普斯一样胸怀大志,一样乐观勤奋,一样竭尽所能挑战自我,但却往往成为转播镜头中一扫而过的背景。

  传奇越来越凝固于金牌,凝固于纪录,凝固于美、俄、中、德等体育强国之间的较量,凝固于菲尔普斯八块金牌这类的超人神话之上。但是,奥运同样需要另外一种奇迹。当现代奥运与明星、商业、实力这些因素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时,我们不能不反思,世界是否还能看到另外一些平凡的面孔——— 在那些电视观众们叫不出名字的脸上,有着与伟大的菲尔普斯同样坚毅同样灿烂的表情;在那些脸上,也覆满汗水与对胜利的渴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不该忽视这个舞台上的阿赫瓦里和蒙泰罗。

  -本报评论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