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期待深挖“冠军苦难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22   燕赵都市报

  如果不是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他们仍然默默无闻。这一切,在夺得金牌的一刹那,改变了。他们人生的历史也从此翻过沉重的一页,迎来辉煌。凤凰涅槃的背后,他们艰辛的成长经历也经媒体的报道开始为人熟知。网友为此纷纷发表评论,热议“冠军背后的故事”,很多网友都用“冠军多是苦孩子”、“困难磨炼意志”的留言表明自己的心迹。

  为什么奥运冠军多是苦出身?在我看来,“冠军多是苦孩子”与其说是一种偶然的巧合,倒不如说是一种必然的契合。金牌不是一天“练”成的,没有经历各种磨难锤炼,没有接受过失败的挫折教育,他们不会那么快从失败中爬起。每一块沉甸甸的金牌背后,我们大多只看到领奖时刻的荣耀,却忽略了他们眼里噙着的泪水所饱含的“苦难史”。

  历数陈燮霞、郭文珺、陈艳青等奥运冠军的背后故事,他们从一名苦孩子成为奥运体坛的佼佼者,从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转瞬成为举国瞩目的体育明星,一路走来,他们的付出,或许要比普通人更为艰辛、更为刻苦。“苦孩子”的出身让他们坚信,要想成功必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没有哪一名奥运冠军是从安逸的温室里走出来的。同理,一个没有经历过浪潮拍打的人,很难体会到什么叫“奋斗”,更不会激起他们的雄心斗志。

  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和对意志品质的要求,实际上就是一种“斗苦斗志”的赛场。吃不了苦头的人,永远无法品尝到成功所带来的那种甘甜;只讲收获不讲付出的人,永远也不可能摘取令人艳羡的桂冠。苦难出的人,永远也不可能摘取令人艳羡的桂冠。苦难是一笔财富,苦难造就了奥运冠军。媒体报道奥运冠军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不是揭伤疤,而是全民教育的励志典范。 -黄云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