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张宁胜在强悍的性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6:30   京华时报

  没有了坚强的性格,谁能在29岁之后,还连拿两个奥运冠军呢?

  大凡成功者,外在气质各不相同,却都具备了强悍的性格。

  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张国政告诉我,自己的腰椎间盘经常错位,训练的时候,就要用一个厚厚的腰封加以保护。即便如此,也难免用力过猛,出现意外。这个时候,他只能一个人躺在地上,等待医生的到来。时间长了,为了不影响训练,张国政慢慢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办法,一旦出现错位,他也能通过自己,用力向回一推,只听咔嚓一声,腰在瞬间又恢复了正常。

  后来,我跟许多人都讲过这个故事,听者无不动容。只有张国政自己讲述的时候,嘻嘻哈哈,浑若无事。

  张宁这次33岁高龄,拿下了单打冠军,其间几次潸然落泪。不了解她的人一定认为,也许年龄大了,人反而变得脆弱。其实,张宁的羽毛球生涯,充满波折。年少成名,之后马上遭遇严重危机,直到2004年在雅典才算是大器晚成。按道理她本该功成身退。可是,队里需要她,她也舍不得手里的球拍。四年来,不管是顺利还是遭遇低潮,她都坚持了下来,偏偏今年的伤病,成了她最大的对手。还好,苍天眷顾,让她搭上了末班车,李永波选择她,也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宁一场一场打到了最后。每场比赛她都当成了决赛。赢了之后,难免情不自禁。特别是决赛,她和谢杏芳都似乎看到了希望。但,双方的僵持,也使对手陷入了巨大的困境。这个时候,谁的心理哪怕发生一点点的波动,都可能前功尽弃。最后,还是张宁哭到最后。而这次的哭泣,是所有哭泣中最幸福的那种。

  我为她高兴,更被她感动。没有了坚强的性格,谁能在29岁之后,还连拿两个奥运冠军呢?

  李永波留下她,除了高超的球技之外,难道就没有其他的考虑吗?这样强悍的性格,难道不是整个队伍最需要的一种气质吗?

  后生们,当以前辈为师。

  本报记者 毛煊磊 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