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中国军团金牌继往开来的第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31   体坛周报

  中国军团在金榜上一骑绝尘、与第二梯队的差距拉大到两位数,美国队紧随其后,俄罗斯不见起色,这便是奥运赛事刚过半之时的奖牌榜形势。

  但奥林匹克宪章明文规定,国际奥委会身为奥运会主办方,不便正式发布奖牌榜,这条规定同样适用于承办方北京奥组委。但媒体不同,他们有热炒奖牌榜的自由,他们可以解读、评论,甚至可以直接制造中美金牌PK。

  在奥运会前,中国奥委会一直出言谨慎,甚至未曾有要超越雅典的表态,而美国则宣称他们“在奖牌总数仍能保持第一”,俄罗斯也有“争取奖牌比中国拿得多”的表示。由此看来,美、俄已经预料到了东道主在金牌数上的巨大潜力。

  果不其然,在一波又一波的夺金潮后,中国将取得北京奥运会金榜头名,几乎已没有悬念。总的看来,中、美发挥基本正常,在个别小项上的失算并未影响各自全局,区别仅在于,中国更大程度地充分发挥了优势项目。当然,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也多少“刺激”了中国运动员们的完美发挥。中美之间,直接对话的项目并不多,仅有射击和体操,中国得多失少,也造成了现有的格局。但要看到,美国的整体实力依然很强,他们向来有后发制人的传统,而这主要依靠田径上的优势。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其总体成绩不理想似乎已成定论。

  中国代表团能在金榜上独占鳌头,这是运动员们在组织的领导下,艰苦而科学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迄今为止,中国可说在组织工作和运动成绩上实现了“双丰收”,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将会如何给北京奥运会打分,以及他会说出怎样的新评语,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内和国际媒体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在数量和深度上都是空前的,而注册在内的记者和技术人员人数也已创奥运会历史新高。我认为,奥运会本就该一届胜过一届:更有特色,让奥运会参加者们更满意,让全世界更关注。如此,它之于世界的价值才能不断提高。在这个方面,北京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贡献,我们为此感到骄傲。

  在本届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体育的领导部门和运动员队伍都可能进行必要调整,有些人可能退役或退休,新鲜血液将补充进来。不必伤感,这是正常的新老交替,也是一种自然规律。新的周期将开始,新的改革和创新将逐渐导入,所谓的体育界的后奥运时代和后奥运问题也将提上日程。

  不管承认与否,中国都将被视为世界体育强国。一个体育强国,不仅应表现在其卓著的运动成绩,还应该对世界体育有所贡献,能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

  因此,加强中国体育自身的制度化和国际化建设势在必行——因为全世界的体育界都在看着中国,中国体育界由此将肩负更为重要的任务。这是荣幸,也是期待。而我们也应看到自己的不足,还应谦虚地持续努力。

  金牌、奖牌,冠军数虽然是衡量体育事业成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它绝不能代表一切。全民运动、大众体育才是其中的根本组成部分。要想真正成为体育大国,就该更为努力地发展大众体育事业,把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青少年及学校体育中来。接下来,我们的任务是2010年新加坡首届世界青年奥运会。我觉得,对它的备战要从发展学校体育的角度来抓,而不应肤浅地停留在计算金牌数,中国应抓住这个良好契机。(魏纪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