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汕:悲情俄罗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29   体坛周报

  在北京奥运会前,国外体育专家普遍评论金牌三个大户将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上金牌数第一次落后中国的俄罗斯也信誓旦旦地一心与中美比高低,为此,俄罗斯代表团出征北京的运动员人数达到了467名(男子252人,女子225人),参赛运动员的数量达到了几届奥运会来的峰值。然而,当中国已经利用优势项目将41枚金牌收入囊中,美国在菲尔普斯引领拿下26块金牌的时候,俄罗斯却踏步不前,仅仅10枚,不仅大大落后于中国、美国,而且落后于当初闻苏色变的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与日本、韩国相当,过去这些国家的金牌加起来也赶不上苏联。

  20年前苏联在汉城奥运会上以惊人的55枚金牌把美国的36枚远远抛在后面,那一次中国军团仅仅是可怜的5枚。1988年前苏联的绝唱不仅金牌多,而且含金量高,大把田径、游泳金牌和男女篮、足球的冠军都被收入囊中。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在第二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以独联体名义参加的运动队依然傲视群雄,好像注定了只要有苏联就难以让美国超越。

  从那一个时刻起,这个超级体育大国渐行渐远,美国终于在亚特兰大出了口压在自己身上几十年的恶气。与其是美国军团打败苏联,不如说是苏联自己拱手相让。十几个加盟共和国的离去,让原来那个体育超级大国被肢解,一批天才的运动员也不再属于这个帝国,无可争议的撑杆王布勃卡、姚明崇拜的篮球巨星萨博尼斯、核弹头舍普琴科……强劲的乌克兰足球、田径,立陶宛的篮球、格鲁吉亚的柔道摔跤、哈萨克斯坦的举重、白俄罗斯的投掷都走了……,一个强悍的体育王国就这样支离破碎了。

  即使如此,俄罗斯是前苏联的主体,他们靠自身的力量也不会沦落到这般地步。谁都知道举国体制的祖师爷是前苏联。50年代初,中国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颗粒无收,中国体育的奠基人贺龙不久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到苏联取经,感到这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最可靠的体制,于是构建了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模式,半个多世纪过去,中国仍然以此为基点,从名落孙山到雄居榜首。所以有人说,中国学习前苏联的体制很多都值得反思,唯有学习他们竞技体育体制是有生命力的。

  但是,我们不能以为这个曾经的体育超级大国就此衰落下去了。他们有着良好的体育天赋,看看伊辛巴耶娃就会感受到他们的强悍。俄罗斯也有自己的体育抱负,他们不想沿袭前辈重视金牌忽略市场、忽略全民健身的偏颇,他们想通过进一步发展全民体育和市场经济换来新的俄罗斯体育。说不定这次奥运会只是他们的阵痛,他们会“杀”回来的。(金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