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加罗报:数学意义不同的两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13   足球-劲体育

  萨缪尔·劳伦斯 法国《费加罗报》记者

  每个在北京的记者,都会关心这个问题:谁是北京奥运会奖牌榜的冠军?在法国、中国和英国,答案看起来都非常清楚:中国以43块金牌高居榜首,几乎是美国的2倍。至于法国,只能以4块金牌排在第11位。但是如果看看美国的媒体,一切都不同了:无论是福克斯体育、CNN还是《纽约时报》,奥运会上最成功的国家是……和1992年之后历届奥运会一样,是的,就是美国。而得到了43块金牌的中国人却只能排在第2,法国则超过了德国,排在第6。

  出了什么问题?很简单,因为美国人采用了与世界其他地方都不同的计算方法。美国之外的世界,都遵照国际奥委会的计算标准,就是以金牌数量为基准。当然,这个统计方法并不是官方的,因为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是世界友谊与族群交流,奥委会并不愿意给各国排这么一个座次———这看起来有违奥林匹克的平等原则。

  不过,现实世界里,奥运会从来都是必须要有排名的,就像每项比赛一样。从奥运会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世界强国间的另一个战场。1936年希特勒拒绝接见杰西·欧文斯也好,美苏先后抵制奥运会也好,都是政治的产物。而且,每个来到北京的记者都在批评中国人太看重金牌,但我们又何尝不是呢?中国人有奖牌的任务,难道法国没有么?我们的体育部长拉珀,不也许诺为法国带回40块奖牌么?奖牌的多少和排名,没有哪个国家不看重。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会改变奖牌榜的统计方法,试图维持自己从1992年就开始的霸主地位。美国人以金银铜牌的总数作为标准,这样,美国就以79枚奖牌超过中国,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世界第一。尽管,在美国之外的排行榜上,美国人还需要追赶中国。但,美国的媒体什么时候在意过世界其他地方的标准呢?即便他们自己的电视台NBC拿出水下视频证据,证明塞尔维亚的查维奇比菲尔普斯先触壁,美国人仍旧相信这块金牌是属于他们的奇迹制造者。

  既然这样,为什么欧盟国家不能计算在一起呢?对于欧洲人而言,欧盟名义上已经是他们共同的“国家”。对于一直希望能取代前苏联与美国抗衡的欧盟而言,至少,在奥运会上,我们“实现”了自己超越美国的目标———67面金牌,220枚奖牌,几乎是中国和美国的总和。

  更有趣的是,我们的美国同行———ABC电视台还有另一套统计办法。他们将1906年以来美国参加奥运会的金牌和奖牌数都统计在内,这样本届奥运会之前,美国人仍然是第一(金牌897枚,奖牌2197枚),美国曾经的对手前苏联,440枚金牌,1122枚奖牌排名第二。而现在美国最大的对手中国,只有112块金牌和286枚奖牌,排名第13。这个统计方法,可以想象的,比《纽约时报》们还要滑稽。

  《纽约时报》的同行杰夫·克莱因有个比较建设性的提议,试图调和美国和美国以外的世界之间的分歧。杰夫的方案被称为“所罗门方案”,他认为金牌榜强调金牌却忽视奖牌的综合实力,而奖牌榜重视综合力却并没有尊重冠军的传统。杰夫试图引入所谓的“奖牌分”等级,金银铜牌分别被记为4、2、1分,再计算总分。显然,这是一个非常“联合国”的提议。不过,这肯定不会受到美国人喜欢。因为,按照这个计算方式,中国人仍然领先:219分(43金14银19铜),而美国还是落后———183分(26金26银27铜)。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对于中国和美国而言,梦想是相同的,但他们生活在两个世界里———数学意义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