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北京奥运会堪称历史的丰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北京奥运会堪称历史的丰碑

  得胜令

  □ 陈伟胜

  51枚金牌,100枚奖牌!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一个大满贯式的胜利,再次矗立起了一座丰碑——中国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成为第3个在奥运会完成“50金牌——100奖牌”双标的代表团,这也是奥运会在整整20年后,首次有代表团同时取得50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佳绩。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创造了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639人;参赛项目最全——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夺金得牌最广——20个大项、81个小项;进入前8名最众——25个大项、126个小项;首次夺金范围最广——15个项目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夺金的运动员最新——26枚金牌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获得。

  同时,刘鹏团长还第一次透露了中国对体育事业的投入金额,如果以极不准确的所谓平均法计算,这次中国代表团每枚金牌的成本投入不到1600万元,但从其产生的巨大影响力衡量,绝对是无价和超值的。刘鹏能够公布相关数字,也表明中国体育正在以更加开放和开明的心态,面对世界,迎接胜利。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代表团这次取得优异成绩,没有依仗所谓的“东道主之利”,而是中国体育人拼搏结出的硕果。相反,从陆永到陈中,中国运动员在遭遇不利判罚时表现出的崇高的体育精神和道德风范征服了裁判,折服了对手,感动了观众。中国运动员也没有一人在兴奋剂检查中出现任何问题。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所取得的丰功伟绩,青天可鉴。

  当然,这次历史性胜利绝不代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中国依然与美国存在10枚奖牌的差距。奥运会不应以金牌论英雄,同样也不应只以奖牌论英雄。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际奥委会公布了官方的代表团世界总排名,这个官方的总排名就是以金牌为先的金牌榜,从这个排名榜来看,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以112枚金牌和286枚奖牌排名世界第12位,北京奥运会落幕之际,中国的总金牌数达到了163枚,奖牌数为386枚,跃居世界第7位、亚洲第1位。中国仅用了短短24年就达到这一成就,这在奥林匹克运动的长河中,绝对是一座前无古人的历史丰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