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菲尔普斯抢别人饭碗 一人独霸未必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2:43   南方日报

  菲尔普斯正在通往“八金”的路上一路狂奔。韩国天才朴泰桓本来想伸出一腿在200米自由泳上绊他一跤,未遂。还好菲尔普斯这样把金牌预定了的天才只有一个,要是其他领域多出现几个他那样的人,那别人都不用忙活了。

  有一种论断是,像菲尔普斯这样的“垄断者”,会阻碍这项运动的发展。也就是说,这些冠军都是你的了,我们头破血流费那么大劲儿就争个银牌,那么很多运动员只能改行,这样就增加了培养成本。

  显然,这是用商人的算法来计算的。假设一个项目上没有一个真正的王者,那么谁又会去注意它呢?没人注意它,那么运动员又怎么有饭吃呢?实际上,很多项目的影响力都是一个脱颖而出的天才创造出来的。高尔夫有老虎伍兹一枝独秀多少年,这项运动反而如一个神话,魅力无穷,谁也没有抱怨因为老虎而没饭吃。网球的费天王,独霸男子网坛多年,也开创了一个桑普拉斯之后的英雄时代。相反,如今女子网球,倒是群龙无首,各领风骚几个月,魅力减了不少。

  到底是群雄逐鹿还是一枝独秀的局面更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作为观众,我个人最喜欢看英雄独霸局面。这个局面的看点在哪里呢?第一,这意味着百年一见的天才的出现,这项运动的魅力达到极限;第二,等着高手冲击这个巅峰,期待打破一统局面,这个期待是美妙的,第三,天才的个人魅力,显然能造就更多的关注。所以,与上述观点相反,我认为像菲尔普斯这样的神话的出现,只会导致更多的人来游泳,因为更多的人未必是为了金牌,而是感受游泳本身的乐趣和魅力的。

  其次,我觉得双雄对峙的局面也相当刺激。比如有了刘翔和罗伯斯,现在110米栏这个项目变得魅力无穷,变数无穷,就像一个全世界都在期待的谜语。费德勒在雄霸数年之后,如今纳达尔拍马杀到,显然双峰对峙的局面维持一段时间,这种局面也是网迷们愿意看到的。

  至于群龙无首或者各领风骚三五月的运动,我觉得魅力没有前两者大。群雄征战的场面必定是一个低潮的场面,没有出类拔萃的代言人,这个运动也很难把魅力传达出去。因此看来,菲尔普斯不是在抢别人饭碗,而是在给这项运动创造更新的局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