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波:刘春红气概太震撼 伟大的菲尔普斯诞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3:36   长江日报

  刘洪波

  太多“历史性”的一天。

  举重台上,刘春红六次试举,五次破纪录,活生生把一场比赛变成了个人的表演。说任何赞美的话,都无意义。绝对的优势,当然是练出来的,但我想恐怕也不全是练出来的。

  不可以鼓吹天才论,但不可以不信真的有天才。竞技上,天才不是万能的,罗纳尔多算一个天才,要身板有身板,要速度有速度,要灵巧有灵巧,训练不好,“外星人”早早变成大胖子。但光讲训练,没有天才也是万万不能的。比如我这样的人,无论什么项目,拿什么好教练,搞多厉害的“三从四大”,恐怕也得不上一个区冠军。体育讲“科学选材”,要教练有眼力去看苗子,这就是看资质、看天赋。像刘春红这样的选手,应是刻苦而有天才的人。

  先说刘春红,实在是因为她的气概太震撼人。

  中国体操的女子团体金牌也是历史性的,以前她们还没有得过这项奥运冠军。这支创造历史的队伍中,程菲和李珊珊都来自黄石。把仙桃也算上,到现在为止,夺金的运动员就都出自武汉城市圈了——但愿没有人说我瞎自豪。

  如果以奖牌算产出,那么发现并培养体操天才简直是最合算的一种训练,例如杨威和程菲,已经拿了团体金牌,后面还各有三个单项,要拿全了,两人就可以得8块奥运金牌。还有跳水、乒乓球等等,也不错。现在女子体操队湖北有程菲和李珊珊,男子体操队杨威退役以后呢?还有跳水、乒乓球、羽毛球,都是湖北贡献过奥运冠军的项目,现在好像在国家队有位置的不多了。历史纪录要继续书写啊。

  把中国运动员的历史性成绩拿到前面说,这表明我是很爱国的人。其实,昨天最大的历史事件是一个伟大运动员的诞生。这就是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拿金牌不眨眼,破纪录不眨眼,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昨天,他成为现代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这应该是一个重大事件。他的金牌总数已经达到11块,后面还有三个项目,一次奥运夺8金,这是他的目标。如果实现8金目标,又会是一个纪录。而且他只有24岁,4年以后或可再来,菲尔普斯能够拿多少金牌,破多少项纪录,无可预料。

  像菲尔普斯这样的运动员,如同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大概就是多少年才能出现一个的人物,他所达到的高度,很难被企及和超越。能够见证其辉煌,作为观众,可称幸运,对于与他同时代的运动员来说,可能感受复杂一些,与之同场竞技是幸运,但最多只能去当个“千年老二”,是否会有“既生亮,何生瑜”之感呢?

  体育需要参与,竞技呼唤英雄。奥运就是竞技和参与合一的人类发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