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知若:菲尔普斯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5: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贾知若

  一个人走路都摔了跤,你会怀疑他是不是体弱多病?菲尔普斯走路摔了跤,你却只能感慨:也许这个水中超人,本来就不该在陆地上停留。

  手长过膝,放在千百年前,那是帝王之相,地球转动到2008年,这条唯心的定律似乎还能应验——至少在水池里,手长过膝、指间距达到2.07米的菲尔普斯,就是不折不扣的王者。就在昨天,他夺取了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金牌,前者让他的历届奥运金牌总数达到10枚,超越前人;后者则锦上添花,刷新了他刚刚创下的金牌总数纪录,并给后来者设下一道传奇般的障碍。

  这个人为水而生,甚至有科技工作者做过实验,得出结论:菲尔普斯的游泳方式的轨迹是最接近鱼类的,也就是说,如果他天生就有鳃和鳍,那么就是一条“合格的鱼”。北京奥运给了菲尔普斯一个舞台,他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神奇,诸如人类历史上首次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进入7秒大关,诸如打破卡尔·刘易斯等前辈创下的历届奥运金牌总数9枚的纪录……许多年过去,北京完全有可能迎来一些美国体育记者,他们神态崇敬且行色匆匆,见人就问:“你们还记不记得当年的美国飞鱼?请问他是在哪所场馆里创下的纪录?”——这是根据本报“全球奥运会”活动虚构的未来:世上的有些精彩不容遗忘,而北京给奥运历史留下的烙印,同理。

  大场面、大事件和大人物,这三个元素总是相辅相成。菲尔普斯如是,中国体操男团如是,昨天,六举五破世界纪录的女力士刘春红亦如是,对这些体育世界的“大人物”来说,超越自我的脚步是如此令人震撼。

  7岁,对体操来说是一个具有拐点意味的年龄。据我所知,“体操王子”李宁7岁学艺,四川小英雄邹凯7岁离开泸州,独自单飞……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姑娘们想必也走的是同一条路,为了一条曲折的路,他们可能失去了多彩的生活方式以及真正的童年时代,日复一日,含辛茹苦,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体操女队昨天才第一次获得奥运团体金牌,实在是一次迟到的回报。

  竞技场上,总有一些无敌的英雄,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一辈子最大的对手其实就是自己。就像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生命不息,精彩不止,所谓“纪录”,只不过是他们前行途中的小小驿站而已。不服不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