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菲尔普斯最伟大 没有之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31   天府早报

  毋庸置疑,迈克尔·菲尔普斯已经是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了,请注意,没有之一。仅仅参加了一届半的奥运会,菲尔普斯的脖子上就已经挂上了11枚金牌。这样的成就,是连斯皮茨、刘易斯等伟大运动员都无法望其项背的。

  第一次看到菲尔普斯在泳池中的英姿,是在2003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当他往池边那么一站,我立马就觉得这小子非同一般:手长腿短,腰长脖子粗,典型的“异人之相”,再加上脸上那种藐视一切的表情,深深地吸引了我。而在看完他的比赛后,我感到他必将成为划时代的泳坛巨星。在此后的这几年中,菲尔普斯也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了我当初的判断。在碧波池中,他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能跟他相比。即使是“鱼雷”索普也不行,事实上,索普就是因为明白自己不可能比得上菲尔普斯,而他又无法面对被对手远远抛在身后的尴尬,而选择在盛年退役的。

  现在人们都喜欢叫菲尔普斯为“菲鱼”,而我更愿意称他为 “迈克尔”,因为这代表了王者的光荣。在体育界,迈克尔是一个伟大的名字,无论是迈克尔·乔丹、迈克尔·舒马赫、迈克尔·泰森还是迈克尔·约翰逊,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是绝对的王者。而现在,又一位迈克尔站了出来,迈克尔·菲尔普斯不但继承了这一名字的伟大传统,就连他身上的特质,也与那些光荣的前辈们是如此相似:长臂像乔丹,粗脖似泰森,脸长如舒马赫。而他被称为第五种泳姿的独特游泳方式,也与约翰逊那种“吊起屁股”跑步的姿态有异曲同工之妙。在20多年前,中国人看过的最早一部美国连续剧是《大西洋底来的人》,无独有偶的是,该剧中半人半鱼的主角名字也叫迈克尔,我现在想起来,他应该算是菲尔普斯前传了。

  从2004年的奥运会拿下6金,到去年的世界锦标赛独揽7金,再到本届奥运会目标8金,菲尔普斯的人生历程与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如此的契合。现在,他的面前似乎只剩前辈斯皮茨一届奥运会夺取7金的纪录等待超越。不过,菲尔普斯是一个“心有多大,行动就能有多大”的异人,他的野心是我等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在成功度过了男子4X100米接力这一难关之后,超越斯皮茨只是时间问题。在我看来,菲尔普斯的目标并不在此,他要创造的,将是一个前无古人,后也很难有来者的伟大纪录,那就是“在一届奥运会上独揽8金,打破8项世界纪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也很有希望创造这一奇迹,那将是人类在挑战自我的道路上最大的突破!天啊,一想到这,我就激动得浑身颤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