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盛顿邮报》:菲尔普斯掀起的浪花毫无瑕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06   足球-劲体育

  巴里·什夫卢加(BarrySvrluga)美国《华盛顿邮报》特派北京记者

  或许现在我们衡量菲尔普斯地位,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游泳项目了,而应该是整个体育运动史———他完成了前所未有的壮举。看看他星期三早晨的表演吧,两场比赛,两个金牌,两个世界记录。现在都有观点认为菲尔普斯掀起的每一个浪花都是毫无瑕疵的。

  “最后一百米我什么都没看到,”他说,“我的护目镜里充满了水。”

  还有什么能够击败他吗?菲尔普斯在他的最拿手的项目———200米蝶泳里大获全胜,以破记录的成绩拿到了第四块金牌。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和他的伙伴罗伊·罗切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贝伦斯以及范德凯伊就赢得了另一块金牌。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他们毫无悬念地以领先世界记录4.68秒的成绩夺冠。

  至此,这个23岁,来自巴尔的摩县男孩的计划可以说完成大半了。他已经在参加的五项比赛中拿到了五枚金牌,还有剩下的三项,如果能够全部赢下,他就会超越马克·施皮茨,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中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菲尔普斯不同于常人的是,”他的教练鲍文说道,“当一般人感觉不好的时候,他们就游不好,而菲尔普斯可以把情绪独立于比赛之外。”确实,菲尔普斯是如此不同寻常,甚至鲍文有时都无法相信菲尔普斯能取得如此成就。带着星期三的两场胜利,菲尔普斯现在拥有11块金牌了———6块在四年前的雅典取得。现在他已经可以被看做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了,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取得如此多的金牌———施皮茨没有,伟大的卡尔·刘易斯没有,前苏联体操名将拉里萨·拉蒂尼娜没有,芬兰长跑名将帕沃·鲁米没有。在拿到200米蝶泳的桂冠之后,他的第10块金牌让他超越9块的施皮茨成为奥运第一人。

  “当我一想到我可以和如此多漫步过奥运会历史的伟大运动员们并肩的时候,我就热泪盈眶,”菲尔普斯说,“这是种多么奇妙的感觉啊.”

  现在的菲尔普斯已经把在游泳比赛中结合力量与艺术当作一种习惯了,但没有任何一件事,能代替2001年他第一次破世界记录时,当作这一习惯的开始。并且,从那之后他又六次打破这一记录。当他今天跳入泳池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这个项目中10个最好成绩中的九个。自从全世界知道他的名字以来,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他曾经在这项目上的失利了。但在2002年的日本横滨,TomMalchow击败了年轻的菲尔普斯,从那以后,菲尔普斯24战24胜。

  确实,菲尔普斯的实力无人能及,他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就主导了比赛,但最后30米时,曾经在400米混合泳刚刚输给他的匈牙利人切赫在第六泳道开始发力,逐渐接近菲尔普斯,但最终,菲尔普斯凭借先前的巨大优势在1分52秒03时触岸,虽比切赫快0.67秒,但没有实现他所期望的1分51秒以内,对此,他说“还不错,对于今天的比赛来说已经很好了”。

  接力比赛带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菲尔普斯的第一棒就帮助美国队确立了2.21秒的优势,后面的佛罗里达人罗切特扩大了这一优势。取代老将科勒出场的第三棒贝伦斯继续将优势扩大到4秒,最后200米自由泳的铜牌得主范德凯伊完美地让世界纪录停在6分58秒56,比获得银牌的俄罗斯人快了5秒多。

  “我们很高兴能帮助迈克儿创造历史,”贝伦斯说道,“并且这也是为了国家,为了我们的荣誉。”

  即使澳大利亚女将霍夫的表现带走了一些镁光灯,菲尔普斯依然是水立方的焦点,在谈到菲尔普斯的潜力时,鲍文说:“应该是不可限量。他们还没被完全开发出来。”埃迪·里斯的话恐怕更有代表性,他谈到他刚刚碰上英国自由泳选手西蒙·博内特时,博内特曾告诉他:“我不得不说,菲尔普斯不是从其他星球来的,他来自未来。”

  在游泳比赛的剩下四天里,关于菲尔普斯的讨论还会继续,唯一需要考虑的是,有什么可以阻止他,或者说如果没有,那意味着什么。

  在接力比赛之后,菲尔普斯摘下护目镜,露出了一张笑脸。他已经达到他的水准,并且这有可能是不以他的对手为衡量一个标准,而是一个运动员所能达到的最高成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