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晚报》吴克敬:秦凯泪水咸涩也甘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吴克敬

  跳水王子田亮无缘本届奥运会,对他葆有特殊情感的三秦父老是心存遗憾的。但是随着秦凯昨日在“水立方”的完美表现,与同伴王峰勇摘三米板跳水金牌,我们的遗憾蓦然全被消解了。

  西安娃秦凯5岁时入市体校接受体操训练,8岁时被著名跳水教练张挺的妻子谭敏发现,选入省队接受专业训练。不久,秦凯继田亮之后成为张挺的第二批弟子,并在跳台上崭露头角。后转型专攻跳板,又很快跳出成绩。2003年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他成为男子个人3米板和男子双人3米板的“双冠王”。无论是跳台还是跳板,只要秦凯参加比赛,别人就要高看他一眼。正像加拿大跳水名将德斯帕蒂对记者说的:“很多时候对秦凯没有办法,他没有失误,是一种惊人的稳定。我真的怀疑他是不是无懈可击。”正因为如此,秦凯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成为王者。那届比赛,他令人羡慕地身佩3米板单、双两块金牌。

  梦幻般的“水立方”,因为秦凯和同伴王峰的高超技艺而沸腾了。热情的观众都站在看台上,鼓掌欢呼,其中就有他的恩师张挺,就有他的师兄田亮。在此之前,为了师弟秦凯的顺利夺冠,田亮毫无保留地帮助他做着准备工作。他认为秦凯的实力不成问题,但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在这方面田亮是很有经验的。他告诉秦凯一些必须注意的小细节,以及一些用于减压的小方法。张挺在比赛结束后,站在观众席上,向他的爱徒招手表示祝贺。我注意到张挺的眼里噙着泪水,秦凯的眼里也噙着泪水,师徒俩噙泪笑着握了一下手。

  秦凯的老爸叫秦钢,他在西安的省游泳运动中心和关心秦凯的亲友们观看了这场比赛。钢铁一般的老爸,到秦凯/王峰最后一跳获得94.8分的那一刻,兴奋地跳了起来,眼里蓦地也噙满了泪水。这让我不由怀疑,“水立方”泛着蓝色光斑的跳水池,是掺了许多泪水的。

  这是喜悦的泪水呀!纵然咸涩却也甘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