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菲尔普斯“撞大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张薇 徐宜军

  为巴西赢得第一枚奥运游泳金牌的西埃洛在16日的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后痛哭流涕,连称“今天是我的幸运日,太阳都照耀着我”。其实,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中的险胜充斥了更多的运气成分。

  那用肉眼根本无法区分的0·01秒优势,让许多人为100米蝶泳亚军查维奇“鸣不平”,但国际泳联还是用证据平息了有关菲尔普斯奥运第七金的纷争。

  当日比赛的前半程,查维奇率先突出重围,一度领先菲尔普斯半个身位。前50米菲尔普斯仅位列第七。转身过后,已连续拿下6金和6个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凶猛反扑,最后与查维奇几乎同时抵达终点。

  虽然有电视慢镜回放,但人们也很难判断究竟是菲尔普斯的空中一臂先触壁,还是查维奇的水中滑行先到边。以至有人开始怀疑,连国际泳联都想让菲尔普斯实现八金神话,所以让这个奇才以最小“时差”——0·01秒的优势获胜。

  塞尔维亚队也的确向国际泳联提出抗议,但一遍遍的比赛录像定格显示,菲尔普斯就是幸运地赢了。

  “最后10米我拼尽了全力,但当我完成最后一个划臂,我还是以为我输了。”连菲尔普斯都为自己的胜利感到吃惊。不过,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塞尔维亚队抗议一事。

  当场比赛的裁判、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官员埃库姆博则表示,他们在反复观看动作回放后给了塞尔维亚队答复。“我本人也看了录像,很清楚地看到塞尔维亚选手是在菲尔普斯之后触壁的。争议显然出在到边的问题上,一个是划臂,一个是滑行。”

  “而根据规定,我们使用的是电子计时系统,这个系统运行完全正常,所以在计时方面不存在任何疑问。”这位肯尼亚人解释道。

  至于查维奇本人,他也一点都不想质疑比赛结果。虽然在记者的追问下他表示现在科学技术很完美,不过任何意外也都有可能发生。但“我从来没有关注过类似问题,我只能说手比眼快。很遗憾我们的成绩不都是50秒58,我很乐意分享金牌,但我已经拿到我该得到的,所以我非常非常开心”。

  现在,查维奇的心情有些矛盾。一方面,他真希望自己输了0·2或0·3秒,这样他拿着银牌也没那么多纷扰,要知道这可是塞尔维亚独立后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另一方面,他又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也许很多年后还是会有人议论,‘其实你赢得了比赛’。”

  当然,运气并非只眷顾“神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同样是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不知名的苏里南选手内斯蒂与美国名将比昂迪几乎同时到达终点。当比昂迪自信地举起双手庆祝胜利时,结果却显示内斯蒂以0·01秒的优势夺金。由此造就了内斯蒂那句“我让所有人都知道了苏里南”的名言。

  所以,查维奇一点都不会为没谱的运气而沮丧。“我没有击败菲尔普斯,但我可能是这次比赛中唯一给了他点颜色看的人。我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我在重压下调整好了情绪,我感到很自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