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天才菲尔普斯只可仰慕 无法模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才菲尔普斯只可仰慕 无法模仿

  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的八枚金牌打破了泳坛名将马克·斯皮兹保持了36年的曾被认为无法接近的纪录。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先后参加了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子100米蝶泳、男子200米蝶泳、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夺得本届奥运会八枚金牌,破了七项世界纪录,个人共收获了十四枚奥运金牌。菲尔普斯创造了他人难以逾越的纪录。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记者 陈建)天才,无法模仿,只可仰慕。二十三岁的美国游泳选手迈克尔·菲尔普斯今天上午在“水立方”中,赢得他自己北京奥运会上的第八枚金牌。

  他迄今的成就,已经超越马克·施皮茨、卡尔·刘易斯等昔日光芒万丈的体育巨星,成为百多年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菲尔普斯之前,施皮茨曾在一届奥运会上夺金七枚。除了菲尔普斯,全世界所有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个人获得金牌的最多数目是九枚,但他今天已经得到自己的第十四块奥运金牌。

  假如他独自组团,以“菲尔普斯共和国”的名义,参加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话,截至八月十七日中午,他在各国金牌榜排名中,仅居于中、美、德、澳之后,列第五位。

  菲尔普斯准备参加比赛时的习惯动作是,早早站到出发台右侧,一只脚登在上面,低垂头,静静等待“各就各位”的口令。“水立方”中游泳赛程九天,他参加十七项预算和决赛。其他选手,多数总共参加两、三项。

  在五项个人比赛中获胜,菲尔普斯通常只是高举手臂,脸上挂着满意的、甚至是平静的笑容。只有在一百米蝶泳决赛时,他以最后奋力一扑,比对手提前百分之一秒触壁。那一次,菲尔普斯握紧拳头,用力在空中挥了又挥。但在团体接力项目夺冠后,他总是在泳池边,与队友们抱在一起,尽情叫好、呐喊,甚至咆哮。

  每次走下奥运冠军领奖台,菲尔普斯都笑着,从容地走到看台边,把手中的鲜花献给激动得流泪的妈妈和两个姐姐。

  菲尔普斯如同生活在陆地上的一条人鱼。他双臂伸展后的长度,比自己一米九三的身高还多十公分。他每天至少训练五小时,据说睡着了也能漂浮在泳池里。他自称“笨手笨脚”。去年十月,他踩着一块冰,想要爬进一位朋友的车子,结果摔折了右手腕,至今留下一块疤。

  北京奥运勇夺八金之后,菲尔普斯说:“有那么多人说,这根本做不到。其实,需要的只是想象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