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人人都爱菲尔普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文/袁汉

  北京奥运会的前半段,因为菲尔普斯的存在而精彩。当然我们不缺乏许多花絮、轶事或夹杂着欢笑与泪水的煽情故事,但是能让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赶紧打开电视的,只有菲尔普斯。这个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毛头小子,硬生生把一个多星期的奥运赛事变成了八集电视连续剧,环环相扣,看了上集想下集。

  美国人喜闻乐见的肥皂剧中,有一部叫《人人都爱雷蒙德》,关于雷蒙德一家的琐碎故事,CBS电视台絮絮叨叨讲了九年。且不论雷蒙德是否真的可爱,一张脸反反覆覆看上九年,就算再面目可憎也不会觉得讨厌。咱们中国人说的“混个脸熟”,就是这个道理。

  菲尔普斯在中国也混了个脸熟,以至于听他夺金的消息都已经听得人麻木。游泳比赛其实跟刘翔的110米栏一样,本身都不是特别适合描写的项目。足球赛和篮球赛从开场写到终场,就是一篇文章,而短跑和游泳也就是眨几下眼的工夫,就过去了。

  所幸菲尔普斯在比赛之外,还为我们提供了无数的话题:单项纪录、金牌纪录、母子情、姐弟情、有史以来最伟大运动员……当所有正经或不正经的话题夹杂在一起说上十天半个月后,你想不喜欢菲尔普斯都难,而那些确实对他喜欢不起来的家伙,只好不看他参加的比赛。

  狂傲的马克·斯皮茨曾经预言,他单届奥运会夺取七枚金牌的纪录,永远不会被菲尔普斯打破。不过在菲尔普斯创下新纪录后,斯皮茨马上摇身一变,高呼“我爱迈克尔”。我们中国人跟菲尔普斯无怨无仇,当然更有理由喜欢他,尤其是他不多不少正好拿了八块金牌,这是多喜庆、多吉利的数字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