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薛涌:菲尔普斯难以超越的雄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48   中国青年报

  薛涌(旅美学者)

  8月17日,历史在水立方被重写。菲尔普斯以一人8金的战绩,超越了美国泳将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一人7金的纪录。但是,就在创造这个历史之前,同一个泳池里另一个历史也被重写。那就是美国41岁的女将达拉·托雷斯在半个小时之内连夺两枚银牌,在本届比赛中共夺了3银,成为奥运会夺得奖牌年纪最高的游泳运动员。站在水立方前,菲尔普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但有谁敢说他到了40岁仍能雄霸天下?

  当17岁的达拉·托雷斯在1984年洛衫矶奥运会上夺得她的第一枚金牌时,菲尔普斯还没有出生,今天和她竞争的绝大多数女运动员也都没有出生。她在24年间,征战了5届奥运会,获得了12枚奖牌,如此长跨度的奥运比赛经验,没有任何运动员能比。2006年,达拉生下了宝贝女儿,还在哺乳期间就决定重返奥运会。击败了一系列足以当她女儿的小将后,她终于站到了水立方的起跳台上。

  看热闹的人都在欢呼菲尔普斯是超人,可那些药检的人主要盯着的是谁?是达拉。达拉的成就,从生理难度上讲要比菲尔普斯大得多,行内人心里都明白谁更不可思议。也正是如此,达拉必须不断地证明自己。她每次完成比赛就和药检的人说:赶紧查,赶紧查。即使如此,游泳界仍然议论纷纷:41岁的人,不吃药怎么可能?!

  在达拉创造奇迹之前,38岁的罗马尼亚老将托梅斯库也以遥遥领先的优势夺得女子马拉松金牌。老将们的惊人表现,反映了最近几十年人类对年龄极限的不断突破。这对一个面临人口老化的世界,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以美国为例,人口老化使社保等退休福利受到严重的威胁。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被抚养人口的比例急剧上升,越来越养不起了。为此,美国正在讨论是否推迟退休年龄,以最大限度地延长人口的工作年限,保证劳动力的供给。但是,延长人口的工作年龄,必须以提高高龄人口的健康水平为前提,否则老年人无法维持工作能力。达拉·托雷斯在来北京之前,她入选奥运代表团的消息就已经震动了美国。她身穿比基尼显示超级模特般身材的照片,被各大媒体竞相刊载。美国的中老年人被她所激励,参加高竞争性体育项目的人数明显增多。特别是一些老太太,年轻时没能参与竞技体育,如今年过60了,也在达拉的激励下跳进游泳池。

  比起菲尔普斯来,达拉所体现的不仅是个人的惊人成就,更是人类的进步。二战以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运动习惯的改变、以及年龄观念的变化,人们越来越能够在中老年时维持年轻人的体能。半个世纪以前,60多岁的老人在街上跑步会赢得满街的嘲笑,甚至司机会鸣笛,警告这个疯子不要想入非非。如今,60多岁的人在一场公路赛中战胜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已经是家常便饭。这是人类的进化,人类要靠这个本钱来迎接老龄化的挑战。

  达拉·托雷斯对中国,就更有意义。中国即将开始老龄化过程:被抚养人口迅速升高,劳动力供应急剧下降,程度要比美国严重得多。应对这样的危机,就不得不延长目前正处中年的这代人的劳动年龄。而且,因为未来中国面临着产业升级、重构的挑战,许多传统的工作会被淘汰,新的工作则思贤若渴。所以,现在的中年人不仅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更要有年轻的心态,有信心和能力在中老年期间学习新东西。而体育,则是打造健康身体和年轻心态的妙药。为此,世界特别是中国,应该向达拉·托雷斯致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