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上厕所蹲着能培养出蛙泳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1:07   扬子晚报

  蝉联两届奥运会男子 100米、200米冠军,蛙泳4×100米接力铜牌获得者,以58秒91刷新1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北岛康介,无疑是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受推崇的英雄。这位外形俊朗、爱戴鸭舌帽又喜欢小孩子的泳坛名将,在日本人气极高,根据日本NHK电视台统计,他在奥运会上比赛的现场直播,就有四分之一的日本人在收看。要知道,这个数字很吓人了,因为日本几届首相的选举揭晓都没有这样高的收视率。

  一次日本电视台做节目请来了这位体育明星,在北岛出场之前,电视台播放了他在历届比赛中的精彩镜头,不太懂游泳的女主持人自有话题的切入点,激情四射地大大赞美了一番北岛充满男性魅力的肌肉。接着北岛出场,主持人请北岛说说自己的身世,结果没看到前面节目的北岛憨憨地说道:“我家本来是开肉铺子的……”

  愣了一秒钟后,看电视的人们哄堂大笑。

  事实上和很多出身运动世家的选手不同,北岛康介家真的是开肉铺子的,至今在东京的道灌山大街还可以找到他家开的“北岛肉店”。小时候的北岛因为特别爱吃自家铺子里的肉饼而著称。现在北岛已经成了自家铺子的活广告。当他在雅典连夺两块金牌的时候,在北岛肉店外面排队买肉饼的人足足要站两个小时。

  说起来,不但没有显赫的家世,北岛就是在身体条件上作为一名游泳选手也显得并不那么出色。面对激烈的选拔,今天优秀的游泳选手通常天赋异秉,比如悉尼奥运会的泳池英雄索普,不但有一双蹼状的大脚,还有两米以上的高大身躯;本届奥运会的美国金牌大户菲尔普斯,体形酷似青蛙,双臂伸展开来达两米多。尽管有着超乎常人的爆发力和精准的节奏,身高一米七八的北岛与他们相比身体条件实在太过平常。那么,怎么就轮到他去拿冠军呢?

  对这个问题北岛师徒从来说不明白,至今好奇的人们也没有找到答案。找不到要点只好听专家的分析。《读卖新闻》8月14日的评论中引用西方专家的说法,把北岛等亚洲选手在蛙泳方面的成功归结为“中日等国传统上使用蹲坑式厕所,有助于儿童股骨关节和相关肌肉的发育……”(这号儿专家,我怎么感觉像卖大力丸的?)

  -萨 苏 知名博客写手

  中日等国传统上使用蹲坑式厕所,有助于儿童相关肌肉的发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