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一箭还一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48   扬子晚报

  翠红

  看过雅典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赛的观众都会记得最后一箭那一环之痛,朴成贤一个完美的十环让中国队又一次与金牌无缘。

  这一回,张娟娟一人打败了整个韩国女子射箭队,还给了朴成贤一个“一环之差”。这的确是“解气”,跟在韩国射箭队后面跑了这么多年,总算是“会挽雕弓如满月”,成功地“西北望、射天狼”了。

  韩国队不是我喜爱的类型,他们很看重成绩,而我更喜欢懂得享受比赛乐趣的队伍。2002年世界杯好几支世界强队栽在韩国队脚下,作为一向成绩平平的东道主球队,这样的战果球迷难免会产生一些联想。据说我的导师看完意大利和阿根廷的出局后,气急败坏地找到同事、另一位教授,勒令他给班上的韩国留学生统统打不及格。

  不喜欢是一回事,佩服则是另一回事。真的,当年朴成贤怎么能射出那个十环?这一次虽然在个人决赛中三次射出八环,差强人意,但是她最后一箭仍然是十环。几天前的团体决赛上,她的最后一箭也是十环。她为什么具备这样的能力?射箭比赛中,朴成贤一直戴着同一款耳环,不知道那是不是传说中韩国女子射箭队前辈所赠予的?韩国媒体在雅典奥运会上说女子射箭队制胜法宝是名将赠给三个队员的耳环,其实我想,起作用的应该是耳环暗含的一种韩国人不愿意失败的精神。

  北京奥运会进行到现在,留给我最深刻印象的韩国运动员是在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与廖辉同场竞技的李培勇。李培勇在一次挺举试举中左腿受伤,我很自然地认为他是退赛了。没想到他后来两次出场,完成了剩下的试举——非常痛苦、非常坚强。如果有一种比赛可以凭奥运精神发奖,那我一定投票给李培勇,绝对不会多看法国的达拜亚一眼。无论如何,他怎么可以不发力就放弃了最后一次挺举机会呢?那枚银牌真是难看。

  像李培勇、朴成贤这样的运动员,真的,我很欣赏他们表现出的精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