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用箭镞穿透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23   天津日报

  足球比赛中的点球决战,想必大家都已领受过它的残酷之美,而如果一项运动自始至终都充满着一对一的对决,令观众屏住呼吸,然后或惊或叹,空气时而凝固时而被撕裂,那这项运动就是射箭个人赛。当这项运动出现在奥运会的决赛上,且有中国人的身影活跃其间时,如点球决战一样,我们的情绪波动就愈发强烈。

  中国射箭老将张娟娟在奥运女子射箭个人决赛中以110环比109环击败韩国的卫冕冠军朴成贤。在一轮轮惊心动魄的对决之后,最后一箭,张娟娟顶住压力射出的那一箭就此穿透了历史——为中国夺得奥运历史上第一枚射箭金牌,也打破了韩国女选手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24年不败神话。而在此之前的1/4决赛和半决赛,朱贤贞败了,尹玉姬败了,要知道正是这两人与朴成贤组成的射箭团体让中国女子射箭队以9环之差错过金牌,要知道正是这个朴成贤最后一箭的10环让中国女子射箭队以1环之差饮恨雅典。

  历史似乎总在做着加法,它让胜者基于对手的失败而积累雄心与自信,它又让败者一次次在咀嚼痛苦后沉淀成刻骨铭心的记忆。将此比之于中韩女子射箭积年的对决再恰当不过了。然而,现在不了,张娟娟的最后一箭已于昨日穿透历史,它也许昭示着历史不仅可以叠床架屋,也可以就此轰然倒塌。

  赛场以及电视上呈现的张娟娟气定神闲的那些画面,给了我们胜利的记忆,却不能揭示胜利来之不易的艰辛。有个故事告诉我们,儿时初学射箭的张娟娟每天拉弓300多次,练得胳膊直抖、皮肉生疼,当她灰心时,父母就跟她说,“咱农家娃连这点苦都吃不消还能干啥?”有一个细节告诉我们,每次女子射箭队一出场,第一箭一定是张娟娟射出来的,因为她需要挺身而出去抚慰队友们的紧张。

  射箭运动在中国还是一个亟待推广的运动,今日赛场上的绚烂更加凸显它平时的寂寞,只是不知在那昨日历史的弓弦响处能否激起今后公众的共鸣?文/宋学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